国外民众眼中的中国形象缘何持续攀升

2018-04-16 14:52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外民众眼中的中国形象缘何持续攀升

最近一个时期,国外一些民调机构、智库和媒体普遍不乏客观报道,认为中国的形象在持续提升。据美国一项最新调查,近几年美国民众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人数比重在不断增大,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44%、50%和53%,今年较2016年上升近10个百分点。其他民调机构、智库和媒体从不同角度也有类似报道。例如,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研究显示,62%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最亲近和友好”的国家,高于俄传统“头号伙伴”白俄罗斯(60%)。再如,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2018年2月报告认为,中国凭借其成功的对非政策和从不在合作中夹带政治意图的务实做法,已成为在非洲最具影响力的大国。又如,“拉美晴雨表”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拉美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达到60%,较2016年上升3个百分点,直追美国和欧盟的67%和64%。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中国威胁论”再度喧嚣的时候,中国的形象却更加积极、正面,这不禁发人深思。

国家形象是国家力量和民族精神的表征,是主权国家重要的无形资产,是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一些媒体认为,中国形象提升得益于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经济发展潜力、政府和媒体公信力等方面的“得分”持续上涨。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笔者想着重指出以下四点。

其一,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国力迅速增长,中国的可敬程度在增加。——这是中国形象提升的首要因素。

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这是新中国传统的座右铭。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举国上下团结奋战,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看待世界的眼光,由仰视变成平视;世界看待中国的目光,满含着惊讶与赞叹。

中国从来没有以牺牲别国利益来发展自己。中国还是穷国时,穷而不贱;富起来了,富而不骄;走向强大了,强而不霸。中国领导人明确向世界宣示,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自信而不孤傲,让人崇敬而不生畏。

其二,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与政策切合本国国情,也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其可信程度在增加。——这是中国形象提升的又一重要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理念,通过各种渠道广为传播,已逐渐被世人了解和接受。中国的先人早就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强调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今的中国,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自强不息的根本。中国提出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些极具创新性的理念与主张,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越来越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许。

中国强调并践行在深化改革中创新发展,这完全适应并推进以经济全球化为主要导向的世界潮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其三,中国外交遵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原则,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可盼程度在增加。——这是推动中国形象提升尤其显著的因素。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频频亮出令国际社会称道的“中国态度”。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起“一带一路”,推动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为解决当今世界发展中的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竭力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开创了周边睦邻友好合作新局面,推动了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提质升级。在此过程中,中国已经同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家之间利益交汇的最高形态,“一带一路”则是当今国家利益交汇的有效途径。这不仅会被世界历史的进程一再证实,而且将越来越成为谋求国家和平发展的有识之士的普遍认知。

其四,中国领导人尊重不同文明,伸张正义,主持公道,言而有信,其可亲程度在增加。——这是中国形象提升的富有独特意义的一个因素。

中国领导人虚怀若谷、亲诚惠容的大国风范,以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增强合作、谋求共赢为己任的大国担当,其魅力之大之深,业已成为国际社会公正舆论的一种美谈。

习近平总书记说:“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形象的比喻告诉世人一个道理: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这样的思维和表述,对于其他国家和人民极具感染力和凝聚力。

世界上总有一股势力,总是借助媒体扭曲中国的形象。这也许会暂时迷惑一些人,但不可能持久。如今处于信息化时代,中国光明正大的形象总会从不同角度折射出来。

来源标题:国外民众眼中的中国形象缘何持续攀升

责任编辑:赵丽娜(QY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