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广州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发布

2018-03-20 10:52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7年度广州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发布 老年人消费、医疗保健类成消费投诉热点

 

日前,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7年度广州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显示,食品餐饮、老年人消费、医疗美容、网络游戏等成为了2017年度舆情多发的消费领域。

医疗保健类舆情占比最大

本次发布的《报告》里,对广州市2017年度消费维权舆情进行了信息汇总和数据分析。其中,从不同舆情类型占比来看,舆情最多的类别是医疗保健类,占比为15.3%;其次是代理加盟类、食品餐饮类,占比分别为13.3%、13.0%;随后是购房租房类、金融保险类舆情信息,占比分别达到8.9%、6.8%。

具体而言,医疗保健类舆情信息主要涉及医疗、药品、美容、整形、健身、保健品等。其中,医疗美容相关的信息最多,消费者主要反映美容效果不佳、办理美容贷产品被骗等问题。而代理加盟类舆情信息主要涉及骗取加盟金、承诺服务不一致、虚报代理商品价格等。

此外,食品餐饮类信息主要涉及外卖卫生安全、外卖平台商家证照办理及审核流程不规范、有关部门对相关事件的处理等。

从网民关注度来看,购房租房类信息网民关注度最高。此类信息主要涉及开发商、地产中介隐瞒信息、扣押消费者诚意金等。如去年7月23日,有网友在某论坛反映,天河区的某开发商和房产中介向购房者隐瞒了限高的事实,最终导致楼盘验收不通过,交房日期一直延迟,此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老年人消费相关舆情性质严重。在消费群体中,违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的消费心理特点,以各类消费名目加以诈骗,不但使老年人财产受损,还耽误老年人看病就医,严重危害众多老年人的健康权、财产权。

不可听信虚假夸大宣传

《报告》中特别提到,防范老年人消费诈骗要从源头抓起。有关专家反复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免费的背后往往是诈骗的陷阱。”

对此,广州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建议,老年人要理性对待各种形形色色的保健品促销活动,不轻信商业广告的夸大宣传。同时,老年人也要保持警惕,不轻信各种以免费体验为名吸引老年人参加的活动,如免费体验店、免费旅游、义诊等。当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向消费者组织投诉,或向有关部门举报。

针对近两年美容整形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多,广州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量力而行。

《报告》中提到,消费者要了解整容、微整形具有一定风险,不可盲目轻信美容机构打出的“无疤痕”“一针瘦身”“高科技”“最新生物技术”等宣传语。此外,消费者也要谨慎对待美容服务和美容产品功效的宣传内容,避免被虚假宣传所迷惑。选择正规、口碑好的美容整形机构,并查验确认美容整形机构的营业执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及执业医师资格证等。

消费者在接受美容项目前,应与美容整形机构签订协议,并谨慎知晓协议条款,明确美容项目、承诺内容、违约责任等,并索取发票和留存相关凭证,避免责任不清造成纠纷。如遭遇侵权,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和举报。

此外,《报告》也对“互联网+订餐”和网络游戏等消费服务做了相应指导。在网络订餐和购买网络游戏服务的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保留并收取各种证据,包括但不限于充值记录、短信、网页公告、电子邮件、游戏公司的回复,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可及时向游戏运营商归属地的有关部门投诉。

来源标题:《2017年度广州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发布 老年人消费、医疗保健类成消费投诉热点

责任编辑:赵丽娜(QY0002)  作者:记者/许可 通讯员/穗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