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 全球化智库举办“两会沙龙”研讨会

2018-03-15 14:19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球化智库举办“两会沙龙——建言新征程”研讨会

全球化智库(CCG)举办“两会沙龙——建言新征程”研讨会,邀请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探讨两会提案,交流热点议题。

CCG主任王辉耀表示,今年两会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会期长,且是新的五年的开始,新委员的数量也大幅提升。女性代表、专业性、知识性的代表都有很多,资深的政协委员继续发挥优势,共同形成为国家建言献策的新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张连起关注扶贫脱贫、防范金融风险、股票发行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以及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等多个方面。张连起认为,目前产业脱贫方面的问题主要是精神脱贫。精神扶贫内生动力不足,再加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突出,对此要推出实招。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年,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深化对外开放,培养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让我们共同向1978年致敬,向伟大的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国家的发展,个人梦想跟国家梦想、民族梦想息息相关。惟有不忘初心、建言为民、专业报国,才能不负新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关注手机信息保护问题。他说,手机内储存了大量个人信息,涉及公民的通信自由权、财产权、隐私权等,随意扣留、查看当事人手机当事人权益等行为有损当事人权益。因此,建议通过刑事诉讼程序中的搜查程序来约束执法人员扣查当事人手机的行为,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此外,他还建议修改国籍法第九条取得外国国籍的中国公民自动丧失中国国籍的规定,当前国籍已成为在全球争夺人才和资源的一种方式,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善于运用这种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澳门万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刘雅煌表示,中国目前几大发展战略部署聚焦东北、西部和东部,对南部的关注有待加强。南部接壤东南亚多国,关乎中国周边安全,且广东沿海和北部地区要平衡发展,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尤其要关注广东南部跨境地区和海洋经济布局。此外,他还建议中国改善商业生态圈,例如,应倡导并发展企校合作,企业以常年驻点的形式进入大学,为学生做规划指导。通过管理、科研、创新和生产的更紧密结合,大学与企业的合作可以帮助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助力企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CCG常务理事洪明基的提案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问题。过去40年香港在资本和科技方面为改革开放出了很多力,希望香港未来能在人才培养方面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把香港的软实力转移到粤港澳大湾区。在粤港澳大湾区特事特办,吸引香港人才;以侨带侨,把侨胞扎根在粤港澳大湾区。此外,要好好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华商的经验,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集中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华商的相关代表机构,这样不仅能团结中小企业,也能够提供了解一带一路的大好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动作很大步伐很快,律师执业状况得到很好改善,2017年中国律师已经超过30万人,是中国法治发展的重要力量。未来司法体制改革依然任重道远,如何提高审判人员的审判能力、如何适应新机制科学有效完善司法监督等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刘红宇的提案关注加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建设。公益诉讼不仅是一场法律运动,更是一场事关公共权利的维权运动,公益诉讼的发展与社会正义、民主法治、公共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近年来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细则还有待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CCG副主席张华荣对如何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近年来,很多成熟的企业在国内经营发展面临着诸如劳动力价格上升、资源环境压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必然通过“走出去”开拓市场、寻求更廉价劳动力、争取技术资源、突破贸易壁垒,也就是说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当地国的需求是高度契合的,很有前景。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政策要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要随着政策、法律以及各项规定和国内的情况变化而变。此外,他对家政行业也提出了建议。当前家政问题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相关部门应成立家政学院、家政培训中心,对家政事业像支持医生和老师一样,加强对家政事业本身产业地位、行业地位的重视,提高家政从业者的专业水平和素质。

来源标题:全球化智库举办“两会沙龙——建言新征程”研讨会

责任编辑:赵丽娜(QY0002)  作者: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