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建议成立国家文化战略智库

2018-03-12 09:51 中青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徐里委员:,建设文化强国

徐里委员:成立国家文化战略智库,建设文化强国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化尤其是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繁荣兴盛,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特别是美术事业,在中国美术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创作生产了一大批有骨气、有温度,能够表现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品大量走出国门,呈现在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但是,显而易见,这些展览和作品的呈现,并没有形成一股合力,中国文化不是攥紧一个拳头打出去的。还有,现在国家在全世界设立了大量的孔子学院、文化中心等文化机构,这些机构常年不断地在通过各种方式传播着中国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还没有达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预期效果和影响。原因是什么?

其实这是一个国家文化文战略的顶层设计问题。现在国家相关机构、社会团体等,对中国当代文化的整体发展缺少一个战略性思考,或者缺一个顶层设计。近些年,文化活动多了,展览多了,但从国家层面来讲,都是松散的,各部门存在短线行为。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应对临时的事务比较多,抓具体项目比较多,但是这个顶层怎么做,从观念到路径到路线图,这些思考是缺位的。美国的艺术强大,不仅仅是艺术家强大,还有他的国家顶层设计,美国艺术家协会有一整套战略思考,这一点正在被不同的西方学者披露出来。美国人对自己的文化、艺术的发展有思考,他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在这一点上做得不好。

因此,我建议应该成立一个国家文化战略智库,相关的政府机构、文化机构、专家学者都加入进来,对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话语权、核心价值观,对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给方案、定措施、出路径、列时间表。为国家文化走出去做一个整体规划,做一个10年、20年、50年的规划。有这样一个完善和长远的规划,相信我们的话语权、软实力和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就会逐渐得到彰显,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我们不仅是经济强国,我们还是一个影响世界的文化强国、大国。

来源标题:徐里委员:,建设文化强国

责任编辑:赵丽娜(QY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