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中国经济如何跑好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

2018-03-12 09:36 人民政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稻葵:中国经济如何跑好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

李稻葵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李稻葵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作《中国经济如何跑好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的发言。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中共十九大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国经济从2018年到2050年还要跑一个马拉松。那么,怎样才能跑得好、跑得漂亮,怎样才能实现我国经济的平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呢?仔细考虑历史经验和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以下三点值得深思。

第一,绝不摔跤、崴脚、岔气,严防重大波折。

重大波折可能来自于金融风险。从历史上看,1929年到1933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拉丁美洲历次金融危机,1997年到1999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日本资产泡沫破裂后所发生的金融恐慌,每一次都让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倒退十年甚至二十年。

当前我国面临的经济金融风险主要有两个:一是实体经济负债规模较大,而且隐含较多的不良负债,应该利用好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时机,及时清理。二是我国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太强,现金、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的总量已经大约172万亿人民币,与GDP相比超过200%。这些随时可变现的资产会导致整体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较差。因此,要从根子上改革,调整金融产品结构,引导储蓄者直接持有流动性低一点的债券或其它证券,提升金融稳定性。

重大波折也可能来自于我国经济的供应链对外依赖度非常高。一些重要的上游产品,包括芯片、原油、天然气,高度对外依赖而且来源比较集中。需要提防1971年到1973年的石油危机式的风险。要从现在开始,适当减依赖度、增多元性、增储备。

第二,边跑边提前补水,不断提前解决一些制约未来发展的基本问题。

一个是劳动力素质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升级,我国劳动力的竞争对手将是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的劳动者。产业和就业能否留在国内,就要看我国劳动生产率能不能够比得过这些发达国家。另外,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劳动者还要竞争得过那些逐步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还得干那些机器做不来的事。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具有前瞻性地加大教育投入,尤其初中以及高中阶段基础性教育,不仅提高数理化等硬知识,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和技术所难以复制的人文社会等综合软素质。

另一个是人口老龄化问题。短期来看,应该适当地鼓励人口生育。更重要的是,要有彻底的思维转变。今天很多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其经验积累、技能保持、身体状况,比20年前的50多岁的中年人还要好。老龄人口有含金量,应该通过改革,鼓励他们自愿参与社会劳动,化压力为动力。

第三,利用好马拉松路线上的上坡、下坡,要善于用好正常的经济波动。

市场经济有它自身的波动规律。150年前,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已经深刻地揭示了市场经济内在的导致其不稳定性的矛盾。如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就是通过发挥政府的作用,从根子上解决马克思所论述的基本问题,但不等于说政府应该完全抹平市场经济的波动,相反应该用好经济波动。

利用好经济波动就好比中国传统医学所说的“冬病夏治,夏病冬治”。一个优秀的马拉松选手,上坡时减速、调呼吸,下坡时加速、调肌肉。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加强监管,帮助金融体系“排毒”,提高效率;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多做一点公共投资,多补短板。

我们有充分的信心,积累了40年改革开放宝贵实践经验的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2018到2050,一定能够再跑出一个漂亮的经济发展马拉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标题:李稻葵:中国经济如何跑好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

责任编辑:赵丽娜(QY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