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发挥智库作用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2018-03-07 08:22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马东平:发挥智库作用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马东平。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聪)“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保障,通过沟通民心,可增进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使沿线各国能心甘情愿地联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全国政协委员马东平建议,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各级智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友好故事,使沿线国家的民众充分感受到中国发展模式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展现出与沿线国建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利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 

“历史上丝绸之路对有多重要?举个例子,曲项琵琶是西洋乐器,是通过丝绸之路从波斯传入我国的。”马东平委员说,“如果没有丝绸之路,石榴、西瓜、胡萝卜这些咱们平时司空见惯的美食,可能要推迟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来到中国。如果没有丝绸之路,造纸术的提升会缓慢几百年,世界在感受中国茶叶、瓷器等物质文明时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障碍和延缓。” 

“为了顺利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同时还要讲好‘我们的故事’。这里的‘我们’指的是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这里的‘故事’就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历史上和现实中的经济、文化等交流的友好故事。据了解,甘肃的智库研究机构已经开始发挥甘肃的历史文化优势,以学术研究成果为支撑,深入浅出,生动鲜活地展现丝绸之路上中国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关系,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做了有益的智力辅助工作,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应该相互学习借鉴诸如此类的好经验好做法。” 

马东平建议,国家的相关智库机构要主动承担“我们的故事”的素材搜集,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图文并茂地写好“我们的故事”;其次,要通过文物、实物等展示出“我们的故事”,宣传好“我们的故事”,使“我们的故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中深入人心。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马东平:发挥智库作用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责任编辑:赵丽娜(QY0002)  作者: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