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在哪里

2018-02-27 08:40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现阶段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在哪里

负责调查研究工作的部门已经提供了调研报告,各种研究机构和智库等也提供了大量咨询成果,为什么还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查?调研技术日新月异,条件、环境、任务也发生改变,是否还需坚持蹲点或联系点制度?这些疑问,细究之下恰恰凸显了对于调查研究的认识不足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从党的思想路线高度来认识调查研究,而且阐述了调查研究的概念、方法、要求。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把握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是新时代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不是走马观花

也不是学术“采风”

从思想路线高度来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需要正确理解、全面认识调查研究与科学决策、调查研究与党性修养、调查研究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间的辩证关系。

调查研究是制定政策的科学路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也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权,就没有决策权”……相关论断蕴含调查研究与科学决策辩证关系的主要观点。

一是调查研究要和中心工作、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调查研究的目的是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是决策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调查研究不是漫无目的地走马观花,也不是学术研究导向的“采风”。

二是调查研究事关决策的知识生产。决策所需要的部分知识,在实际或实践中,在政策对象那里。我们必须获取这些知识,否则就难以作出科学决策。

三是调查研究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方能得出正确结论。调查研究的过程,包括获取材料、分析研究两个环节,是调查者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到领导、从基层到机关、从客体到主体、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过程中交织着情感、观念、偏好、意识、判断、信息、知识等,既有正确的东西,也有杂质、错误。只有在正确理论指导下,经过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才能得到正确结论。

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方式。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对调查研究与党性修养之间的辩证关系认识不深。针对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常走出领导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非常有益于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有益于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

在调查研究中坚持哪种立场、观点、方法,决定了调查者能看到什么不能看到什么、对看到的现象如何归纳整理概括、对概括到的问题如何分析、对矛盾如何认识。人民大众的立场,只有在知群众冷暖、与人民同呼吸的过程中才能形成和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等方法,也只有反复使用,在比较、鉴别、检验的基础上,才能越用越纯、越用越精。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键环节。这是对“调查研究是制定政策的科学路径”“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方式”两个具体观点的升华。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就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从实际国情、时代特征出发,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策略,推动实践创新与发展。很大程度上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是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为依据的。

重视现代调查方法

不意味着放弃“面对面”

可能有人会问:负责调查研究工作的部门已经提供了调研报告,各种研究机构和智库等也提供了大量咨询成果,为什么还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查?调研技术日新月异,条件、环境、任务也发生不小改变,是否还需坚持蹲点或联系点调查制度?

这些疑问,看起来似乎有点道理,但细究之下恰恰凸显了对于调查研究的认识不足。党的思想路线贯彻,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时代特征相结合过程,路线、方针、政策、措施的制定过程,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永无止境的。因此,调查研究并非一次即大功告成,而是领导工作不休、调查研究不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国家进行伟大斗争并取得历史性成就的进程中,率先垂范,坚持调查研究。这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亲力亲为开展调查研究的榜样。新时代,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是现阶段调查研究的重中之重。要紧扣人民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要服务于决策、力求实效,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第二,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领导干部职责不同、工作内容各异,但都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来认识工作对象、了解工作实际。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要听顺耳话,也要听逆耳言。

第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彻到调查研究工作中,一要有“情”,对群众要有真挚感情;二要“细”,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情况;三要“准”,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

第四,要不忘初心,与民同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方法。了解现代调查技术的原理,尤其是准确把握调查成果数据的特性和使用方法,是新时代增强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本领的必修课。但是,重视现代调查方法,并不意味着放弃传统调研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直接与基层干部群众接触,面对面地了解情况和商讨问题,对领导干部在认识上和感受上所起的作用和间接听汇报、看材料是不同的。(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

来源标题:现阶段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在哪里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礼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