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高铁”胎死腹中,政府不作为令印度远远落后中国!

2018-02-26 15:27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hxcqlzk20180226019

(图为在印度洛尼,乘客搭乘一列超载的火车出行。新华/路透)

一度全世界都在谈论中国和印度的崛起,认为在西方制度模式的支持下,印度将遥遥领先中国。不可否认,印度和中国曾面临极为相似的发展机遇。但在今天,印度早已远远落后于中国。以交通领域为例,中国正在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印度“国产高铁”却已宣告结束。

印度在铁路建设上曾处于世界前列,比日本还要早了19年,最早的线路出现于1853年。但超过150年的历史,却让印度6.6万公里长的铁路因老朽问题而事故频发,几乎天天发生致人死伤的严重事故。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式,印度想学中国建“国产高铁”, 耗时6年却被自己打脸。据印媒报道,由于印度国内交通运输需求大,印度政府6年前就开始计划建造孟买和达哈努之间的国产“高铁”,预计时速达140至145公里,虽然与国际高铁标准的时速200公里依旧有差距,但已直逼印度最快列车的时速160公里,然而没想到6年过后,这个计划宣告失败了。2017年9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启动了建造316英里高速列车线的计划,因现实条件、政党因素该项目同样不被外界看好。

与之相比,过去10年间,中国的高铁事业则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频频刷新世界纪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是世界上高铁建设运营规模最大的国家,比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拥有高铁的国家和地区的总和还多,其运营速度和整体配套处于世界前列。不仅如此,有着中国“外交名片”美誉的高铁还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载体,承担着互联互通的时代使命。中国所生产的高铁动车组和基建能在沙漠、草地、高原、沼泽、沿海等复杂地质环境和高寒或炎热气候中穿行无阻,强大的科研实力能较快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非洲、美洲等地复杂的地理条件需求。

中印在高铁发展上的现状,表明西方制度加持下的印度,并不比中国有活力、有创新力。印度“The Wire”新闻网1月23日刊文称,印度政府的“不作为”令印度的科技水平已远远落后于中国,比起高铁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形,印度执政党看重的是通过对项目的各种宣传,在民众中建立更高威望。此外,印度领导人从骨子里反对科学,部分高级官员还表现出无知和迷信。比如:印度人力资源部国务部长萨蒂亚帕尔•辛格就对达尔文的进化论提出质疑,称“没有任何人曾看到一只猿变成了一个人”。与此相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国家科学委员会(NSB)发布的《科学与工程指标》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即将或者已经成为科学技术强国,中国正在为核心领域投入大量资金,旨在于下一个十年期间成为这些核心领域的世界引领者。

(参见:《被坑惨!日本“割肉”拿下印度高铁后肠子都悔青了 中国实在太明智》《中国的自建高铁为什么成功?印度的高铁为什么打脸?》《印媒:印度科技水平远落后于中国 领导人还很迷信》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