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析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真与谬

2018-02-26 09:06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辨析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真与谬

近日,阅读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乔洪武教授主著的《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三卷本),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这套著作系统地研究了从《圣经》开始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西方经济伦理思想,是一部研究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扛鼎之作,对于推进我国经济伦理学乃至伦理学学科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启迪意义。

从最抽象的意义上说,经济学是关于在人的欲望追求的无限性与世上物品的稀缺性之间怎样做出选择的学说,其研究范式是建立在“稀缺性”和“财产”的概念之上,而伦理学是关于道德的科学,它建立在善、价值、正义、权利和义务等概念之上。但这两大学科本是同源的。在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创立现代经济学之前,西方哲学家和神学家在他们“零散的有关政治——经济的思想和洞见”中就已经存在着经济伦理的思考。而亚当·斯密首先是一位道德哲学教授,是他率先开启了从哲学研究范式和从经济学研究范式两个向度研究社会经济中伦理道德问题的先河。只是在“边际革命”之后,西方经济学的主流标榜自己所谓“价值中立”的立场和方法,追求实证主义“建模验证”,否定经济学中伦理判断的意义和价值。但是,仍然有许多当代西方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学家从经济到伦理的研究范式不仅是存在的,而且与哲学家从伦理到经济的研究范式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其突出代表阿马蒂亚·森正是因为在一系列重大经济问题的讨论中“恢复了伦理的维度”而获得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由此可见,自古至今的西方经济学说中蕴含有丰富的伦理思想乃是历史的客观存在。但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我国经济学界专注的是探讨西方经济学家们的经济思想及其对我国的借鉴价值,而伦理学界也只有少数学者开始经济伦理问题的探索,对西方经济学家经济伦理思想的研究几乎无人涉足。这其中最大的困难在于,研究西方经济伦理思想,既非从经济学说史的角度在经济学著作中研究其经济理论、分析方法和研究结论,也非从哲学伦理学著作中归纳、整理其经济伦理思想,而是以大量的经济学文本为基础,运用伦理的视角和方法,去挖掘、整理、分析他们隐含在经济学理论中的道德评价、价值判断和伦理思考,这就特别需要具备西方经济学和哲学伦理学双重专业素养的学者来进行这两个学科的整合。乔洪武教授恰恰是这样一位具有两个学科知识结构和学术思考缜密的学者,这使得他能够从浩如烟海的西方经济学的论著中发现蕴含的经济伦理思想。因此,该著独具匠心地把古典经济学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四分法”与伦理学的善、公平、正义和义务等基本范畴相结合,从哲学家和经济学家关于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的四大行为选择的价值判断中锁定其经济伦理思想的内涵,再根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其进行评论与批判,完美实现了经济学与伦理学的跨学科综合研究,由此突破了长期以来西方经济思想史和西方伦理思想史互不相融的研究隔膜,大大丰富了这两个学科的研究内容和体系。

毋庸置疑,西方经济伦理思想是西方哲学家和经济学家的思维成果,与经典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范畴有着原则性的区别。但是,不加区别地将所有西方经济伦理思想全盘否定,并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应当如何正确鉴别西方经济伦理思想中的正确与谬误。乔洪武教授主著的这一套著作,在坚持这一问题导向的基础上,不仅系统归纳总结西方经济学各流派或各个西方哲学家、经济学家经济伦理思想的主要内容,并且特别重视对他们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辩证分析,既揭示出其可供借鉴的科学合理之处,也严肃批评其不科学或不合理的失误所在。例如对亚当·斯密的正义观,作者认为,斯密不是将“放弃属于自己的东西”而是将“放弃属于他人的东西”当作正义的核心,这既是对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开创的自然法思想的继承,又直接发展了由哈奇森、休谟等人开创的苏格兰启蒙学派的伦理思想。斯密的这一正义观的积极意义在于,由于它肯定了“只要没有给旁人任何实际伤害”,其追求自身利益和幸福的行为就具有正义性,这对于突破中世纪封建社会对欧洲市场经济发展的限制,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至关重要,由此也揭示出以哈奇森、休谟和斯密等人创立的苏格兰启蒙学派的经济伦理思想对于推进市场经济率先在西欧扬帆起航的重大意义。但是,斯密只将正义视为“放弃属于他人的东西”的思想亦存在缺陷,因为在这种正义观中摒弃了为社会整体利益必要时应“放弃属于自己的东西”的内涵,这一内在缺陷在20世纪70年代兴起的自由至上主义者诺齐克的正义理论中得到了极致发挥。从哈耶克到诺齐克都认为,除了“放弃属于他人的东西”这一原则之外,其他任何含义的公正都是虚幻的。这就不仅否认了由国家和政府调节收入分配的道德价值,也从根本上否认了其存在价值。所以,该著通过对亚当·斯密正义观真与谬的辨析,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苏格兰启蒙学派的正义观。此外,作者对阿马蒂亚·森批判新古典经济学的“经济人”或“理性选择”假设,“重建经济学的伦理之维”的辩证分析和评价;对于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思想中关于剥削与正义等观点的真与谬的剖析;对于当代日本经济伦理思想的严谨评析和对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最新发展研究等,亦有新见。(作者:王小锡,系中国伦理学会经济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标题:如何辨析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的真与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小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