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经济的一些矛盾关系正在被改变

2018-02-26 08: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传统经济的一些矛盾关系正在被改变

目前,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时,我们常常会听到不同的声音,有人悲观,有人乐观。如果仅着眼于传统经济的视角,很多产业无疑已经产能过剩,不少企业正在消亡或往其他国家转移,看到这些,当然会觉得中国经济发展前途暗淡。而如果着眼于创新经济,则会看到活力和希望。比如说,我们看到,即使在偏远的农村地区,创新经济也在展现发展活力。农民既可以从事传统农业生产,也可以开网店,是一个电商,同时还可能经营农家乐和民宿,提供观光旅游服务,是一个服务提供商,这样的农民,作为一个经营主体已经很难用传统三次产业概念加以区分,代表的是一种新业态。传统经济活动通过业态融合形成的新业态当然也是创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新经济正在改变着传统经济的一些特点和规律。这里笔者略举二三点,比较创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不同。

首先是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在创新经济中有了新的诠释。在传统经济中,市场和计划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要做到计划性就无法兼顾市场性,而在创新经济中,却出现了可以兼容的特点。在传统经济中,产品生产和需求要由市场来调节,而市场并不能事先知道生产多少才能满足需求,结果必然使供求之间出现矛盾,从而产生一些如经济周期和经济危机等难以避免的问题。而创新经济由于有了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的有力支撑,供求之间可以建立起直接有效的联系,生产多少,生产什么,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传统经济中的生产过剩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避免。现在看到的一些订单经济,通过互联网订单来安排生产,市场仍然发挥自己的作用,但计划性大大增强,盲目性逐渐减少。目前流行的“产品众筹”,就是典型的订单经济模式。

其次,标准化和差异化的矛盾在创新经济中也可以找到折中的办法。工业化企业生产往往选择生产规格一致的产品,追求标准化和规格化生产,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在于标准化的产品包含的信息量最少,在无法得知具体需求信息的情况下,消费者最可能接受标准化的产品。反之,如果企业生产的是差异化的产品,就不容易找到相应的消费者。但创新经济中,生产方和消费方的信息渠道通畅起来,企业可以在标准化和差异化之间做出更有利的选择,很多差异化的需求可以直接得到满足,整体经济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例如,海尔集团目前已经基本不再生产规格化产品,而是按照市场需求来安排差异化生产,直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因此,创新经济正在改变市场选择机制,传统经济通过规模化和标准化产品占领市场,而创新经济通过个性化、差异化和高品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

第三,生产和消费在传统经济中是两个相互分割的过程,但在创新经济中二者可以是一个统一的过程。我们知道,在传统物质产品的生产中,生产对应着供给,消费对应着需求,供给和需求通过产品数量和价格得以联系起来,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价格出了问题,都会产生经济问题。比如,通货膨胀的根源就在于总需求不能与总供给在总量和结构上相匹配,总供给小于总需求必然导致通货膨胀,而总供给大于总需求则会产生产能过剩。由于生产和消费的脱节,生产和消费无法做到完全匹配,不能统一起来。而在创新经济中,生产和消费可以做到时间和空间上的高度融合,从而在全社会实现供求平衡程度的大幅提高。借助信息手段,更多的生产会按照消费需求进行安排,每一件产品和服务,在生产之前都知道它的消费者是谁;借助新型制造业和物联网,每一笔订单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并送达消费者手中。比如,网约车的出现不仅方便了消费者,而且大大降低了出租车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空驶率。精准生产、精准服务的出现和普及是创新经济区别于传统经济的根本所在。因此,新型供求关系正在形成,有经济学家认为,这甚至将改写经济学教科书。

当然,创新经济展现出的新特点和新规律还有很多,如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在创新经济中得到更好的关联,竞争和垄断的关系在创新经济中可以有新的诠释。总之,创新经济正在改变我们对传统经济的一些认识和规律,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创新经济,理解创新经济。(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标题:传统经济的一些矛盾关系正在被改变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