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春节关键节点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2018-02-14 08:54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抓好春节关键节点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2018年2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这8起典型案例涉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受礼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操办婚宴、高档消费等多个方面,违规主体既有国家部委的工作人员,也有基层领导干部。此次曝光,再一次彰显了党中央坚决推进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中央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鲜明态度,释放了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强烈信号。

“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节和年,这对于考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至关重要。从近年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能够看出,一些领导干部正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陷入了作风问题的泥潭,节日成了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这背后的原因正是有一些别有用心或思想意志不坚定、作风不正派的人,把过年过节当作跑关系、拉感情的重要契机,使得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失守廉洁关。

为此,我们必须要在关键时间节点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类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所指出的,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成为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抓“四风”首先要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办好一件事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这样才能够取信于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是以这种钉钉子的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深赢得了党心民心,党风政风民风都得到了显著好转。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持之以恒的正风行动兑现了党的庄严承诺。中央纪委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游、送礼等奢靡之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实现了作风建设的整体向好发展。

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至十九大召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这充分显示了我们党不只具有强化作风建设的勇气和决心,更有行之有效的办法和策略。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的今天,作风建设仍然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形成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重要法宝。党在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都积累了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突破口,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宝贵经验。

解决“四风”问题,要标本兼治,既治标又治本。治标,就是要着力针对面上“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治本,就是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抑制不正之风。各地区各部门“四风问题”表现不尽相同,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一点,有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一点,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只要我们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本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态度和决心,切实贯彻,认真落实,作风问题就能够实现根本性好转。(作者:宋伟,系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标题:抓好春节关键节点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