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主义阴影下的西方民主制

2018-02-12 15:3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hxcqlzk20180212022

(2017年1月17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拒绝部分联邦参议院议员的诉求,认定极右翼政党“德国国家民主党”不违法。)

一些人认为西式民主可以嵌入任何国家的政治体制当中,以此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实际上,当前的西式民主是自由主义民主,是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的政治反映,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也不可能适应所有的国家。

西方民主制度实际上就是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具体体现,从本质上来看,它是资本主义民主,具有根深蒂固的历史性、阶级性和局限性。它强调个人主义和自由至上,维护的是金融资产阶级的利益。以当前法国财政部的税改为例。近期,法国财政部中权力最大的国库司及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OFCE)调研指出,2018年政府财政预算的许多税改措施是在为富人减税。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称,法国前5%的最富裕人群期待着改革措施的落实;中产阶级则不会受到多少改革的影响;而对于贫困家庭,2018年底社会最低补助虽会被提高,但提高的额度并不足以弥补在烟草和能源等领域增税所带来的损失。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的经济分析师皮埃尔·马德克认为,在现任政府任期结束之后,最富者每年将多赚700欧元,而贫户将少赚200欧元。由此可见,不论法国税改的宣传口号为何,它所体现的民主终究维护的是富人的利益。

西方自由民主制不是真正的民主,新自由主义为其设置了不可逾越的制度边界。从历史上看,自由主义为保障资本市场的自由,在本质上是排斥民主的。但是,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登上历史舞台,大众政治成为不可避免的历史洪流。为此,资本家们向民众让渡了有限的民主权利,即强调公民投票选举,但却为这种选举附加了许多条件。事实也证明,剧目化的选举民主损害了社会大众的投票热情以及对民选政府的信任。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数据,美国人对联邦政府的信任度总体上呈现连年下降的趋势,2007年以后从未超过30%,近年来更是下降到20%以下,超过80%的选民不信任联邦政府。

这种屈从于经济自由的民主制度令资本主义与民主的紧张关系不断恶化,西方民主也是困境频现。如,特朗普虽然经过选举上台,但自上台至今,其系列政策不断遭到民众反对;英国自公投脱欧之后,又不断有民众表示投票结果有误;英、法、德等国右翼政治力量的崛起等逐渐令民众对西式民主的作用产生怀疑。

新自由主义民主的实质,是企图在全世界范围创制一种适应资本自由流动、为资本利益保驾护航的整齐划一的政治制度。但是,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必须源于本国的历史发展,任何简单将“民主国家”的标准等同于“多党竞争、自由选举、三权分立”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参见:《新自由主义民主的实质与危害》《人人受益还是为富人减税?法国财政部税改受质疑》《法国最新研究:马克龙2018年预算案更有利于富人阶层》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