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个坚持”如何能够自成体系

2018-02-06 08:38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四个坚持”如何能够自成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相继提出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五个基本”简化整合为“三个基本”,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同以往概括的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提出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前者主要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者主要回答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尽管“十四个坚持”涉及的内容、领域与“八个明确”存在交叉,却又能自成体系。

结构维度

三个层次的“同心圆”

如果把“十四个坚持”看作一个圆,那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圆心。一系列内涵丰富的论述紧紧围绕圆心,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层层展开的同心圆。

同心圆的内核:坚持党的领导,集中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依靠的领导力量。“十四个坚持”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始布局,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轴,以确保所有的战略部署和战略实施都在党的领导下展开。

同心圆的主体:主要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五个方面。这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展开的五个方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方略和总抓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道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高度。

“同心圆”的保障:主要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对外战略,指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要的保障。

三个层次共同构成逻辑严密的整体。其中,第一层次处于统领地位,以确保“十四个坚持”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不变形、不走样;第二层次是主体所在,是“十四个坚持”的重点所在和主要举措; 第三层次是重要条件,是“十四个坚持”的战略依托。三者在结构上有序排列、环环相扣、相互贯通,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涵盖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路径和方法。

时空维度

三重逻辑的内在结合

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的内在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显著特点。

第一,历史逻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相继提出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个基本”。其中,基本理论属于指导思想范畴;基本路线属于总方针、总政策,是相当长时期必须遵循的路线和方针; 不同时期形成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任务和要求。基于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五个基本”简化整合为“三个基本”,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同以往概括的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蕴含着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积累的宝贵经验。没有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就不可能形成“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

第二,实践逻辑。“十四个坚持”生成于新时代的时空环境,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高度凝练。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系统回顾总结了治国理政的新实践和新成就。这些实践中的宝贵经验经过理论概括和提升,成为“十四个坚持”的重要思想内涵。可见,正是鲜活的实践成就了富有时代气息和强大生命力的理论。

第三,未来逻辑。“十四个坚持”是面向未来的方略,具有鲜明的前瞻性和未来指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根本要求时强调,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阐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时,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阐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断时,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在阐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需求时,强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强调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在阐述中国外交战略时,强调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等等。

认知维度

三大规律的认知深化

“十四个坚持”还深化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一是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执政党如何有效执政,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有其内在的规律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把维护党的领导地位和党的权威放在突出地位。为此,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求“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由此,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唯有如此,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是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恩格斯说过,“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遵循这一规律,“十四个坚持”提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进一步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致力于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等。

三是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有鉴于此,“十四个坚持”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此外,当今世界,各国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为此,要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些思想都体现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来源标题:“十四个坚持”如何能够自成体系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