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哲学基础

2018-01-31 09:01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哲学基础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发展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特别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突出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主体性,这可以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哲学基础。

历史创造者问题,是一个历史观问题。与“人民创造历史说”相对的是英雄史观。英国的卡莱尔认为:全世界的历史“实际上都是降生到这个世界上来的伟大人物的思想外在的、物质的结果”。德国学者尼采认为,“超人”是历史的主宰者,没有“超人”就没有历史,而人民群众则是“超人”用以实现其意志的工具。中国近代大思想家梁启超也说过:“历史者英雄之舞台也,舍英雄几无历史。”根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主要是基于:一、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二、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三、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没有人民群众,任何历史的画卷都不能翻开;人民群众是历史演进的“剧中人”,又是历史过程的“剧作者”。

对于历史唯物主义的这一基本原理,毛泽东多次讲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关于历史创造者问题,近年来还出现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共同创造的,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但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学说,历史归根结底还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这并不是否定英雄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英雄人物确实能创造属于他的时代,但是必须与人民群众密切结合起来。古今中外的杰出人物之所以“杰出”就在于这一点。比如中国古代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外国的彼得大帝、凯末尔、甘地、华盛顿、林肯等,他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卓越功绩,就在于顺应了历史发展潮流和人民的愿望,而他们中的某些人一旦违背了人民的意愿,即使曾经盛极一时,也最终留下深深缺憾,甚至为历史所淘汰。

在近代中国,毛泽东就是与人民结合得最好的一位典型。中共七大上,张闻天这样称赞他:“他的痛苦、欢喜与愤怒,就是人民的痛苦、欢喜与愤怒。他的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他与人民的结合是如此之密切,因而分不出究竟他是人民,还是人民是他!”这实际上是张闻天从自己的亲身感受道出了中国革命成功的一个哲学命题。

蒋介石也想成功,他曾在日记中说:“英雄造时势,时势造英雄,余不愿为时势所造也。”他确实造过“时势”,与中共第一次合作进行国民革命,取得了北伐战争的胜利;与中共第二次合作开启了全民族的抗日战争,使他在国际上声名鹊起。但是,抗战胜利以后,他不顾全国人民普遍渴望和平建国的愿望,悍然挑起内战,试图一举消灭中国共产党,继续维护国民党的一党专政。结果,他不但没有造出“时势”,反而为“时势”所淹没,落了个被人民抛弃的下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忠实代表,在近代中国,只有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才最终创造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时势”。

可以说,古今中外的历史早已证明,英雄人物造时势,绝不能离开人民。对于英雄人物或领袖人物能否造“时势”,列宁说,主要看他能否带领人民的先锋队来迅速而正确地解决各种复杂的政治问题,从而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最有威信的领导核心是由群众推选出来的;领袖不能在温室里造就和成长,必须在群众斗争的伟大实践中得到考验和锻炼;无产阶级的领袖应具备这样的优秀品质:身兼有革命家和理论家的品格,一切从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群众路线。

既然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想在历史上有作为的人都要向人民学习。毛泽东曾指出,无论什么事,“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从各方面讲过,“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向人民学习,紧紧地与人民连在一起,才能谈得上推进党的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第一要务是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发展的本质是人类通过劳动不断改造自然的过程;社会发展的核心是人的发展,离开了人的发展就谈不上社会的发展;在生产力诸要素当中,劳动者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人既是社会发展的前提,也是社会发展的目的;让每个人的创造能力和自身价值都得到充分体现,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这是“最完备最深刻最无片面性的关于发展的学说”。显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这样一种建立在唯物史观基础上的政治经济学。

不难体察,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作为历史创造者原理作了重要发展,具体体现在:一、更加坚定了对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认识,视之为“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二、高度肯定了人民群众的智慧,进一步强化了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三、把它充分运用于历史发展之中,密切了社会的发展与人的发展的关系,高度重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由此,从必然性和客观规律的高度,揭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乃是历史发展的一种客观要求。(作者:张太原,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来源标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哲学基础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