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

2018-01-30 08:1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一论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对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贡献,习近平同志概括为“三个起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其中,每一个“起来”都对应着一个历史时期。站起来,是毛泽东同志对新中国成立的精辟概括:“占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富起来,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成就发自内心的赞誉。强起来,则是今天全党全国人民对国家和民族发展前途最热切的期盼。

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其历史贡献就是使中华民族在站起来的基础上富起来、强起来。也就是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归根到底是为了让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事实上,改革开放一开始我们党就确立了富强的奋斗目标。我们致力于实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强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富强是最早提出来的,它是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强起来是新时代的主要任务。

富强包括富和强两方面,其中富是强的基础,但富不等于强。站起来的中华民族,只有既富又强,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那么,何谓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这样的描述: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强是一种比较实力,是相对于别的国家而言的,要求既有坚实雄厚的经济、科技和国防实力,又有影响广泛的文化软实力。综观世界上曾出现的强国,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不但具有强大的实力和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而且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还应看到,把强起来理解为新时代的主要任务,并不是说富起来已成为过去式,而是要在富起来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强起来而奋斗。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回望过去,从“漏舟之中”的危局中站起来,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富起来,从“开除球籍”的边缘强起来,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人民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辞典中永恒的关键词,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钥。最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民,最实在的成果惠于人民。无论是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立足的无不是民族的福祉,回应的无不是人民的期盼。在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浙江嘉兴南湖,习近平同志勉励全党同志:“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这样的初心和使命让中国共产党革故鼎新、引领时代,久经考验、枝繁叶茂。国际上众多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人民谋幸福,所以才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获得人民的衷心拥护。这说到了点子上。

从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当年承载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已成为承载13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复兴号巨轮。用未来的眼光看现在,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一轮朝日,光芒四射、喷薄欲出。(作者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来源标题: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