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善食品安全风险治理

2018-01-29 09:05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完善食品安全风险治理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食品安全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的食品消费信心不断增强。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凸显和食品安全事件集中爆发期,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任务还相当艰巨,食品安全风险也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突出问题。

食品安全风险的突出特征

风险的多样性。食品安全风险涉及物理性风险、化学性风险、生物性风险、放射性风险等多种表现形式,涉及食品的源头种养殖、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和消费者使用等多个环节。

风险的关联性。食品安全风险并非孤立存在,而是相互关联甚至彼此叠加的。例如,由于经济全球化,食品国际贸易的广泛开展,局部地区某种食品安全风险会产生“蝴蝶效应”,可能在全球引发巨大的连锁风险反应。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新媒体的广泛应用,食品安全风险一旦产生,便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散,可能在传播过程中被不断放大。

风险的不确定性与难以预测性。现代化食品安全风险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这与人类紧密依靠科学技术有着密切的关系。虽然科学能给我们提供新的食品科学及食品安全知识,但因为科学知识本身即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发展趋势以及影响的深度和广度通常也不能事先描述和确定。因而,个别情况下在利用科学技术规避食品安全风险、控制风险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新的食品安全风险。

风险的难以认知性。因为现代食品安全风险源自于科学技术,人们往往无法直接以感官来体验,而科学知识的抽象性与技术的复杂性意味着现代食品安全风险需要借助专业知识、技术手段及精密仪器才能被认知,这无疑增加了普通民众对食品安全风险认知的难度。同时,这也意味着普通民众与专家在风险认知上存在很大差异。

社会关注度比较高。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食品安全风险如果演变成食品安全事故,就会直接危害到人们的健康甚至生命。因此,处置过程是否恰当往往直接影响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持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治理经验表明,风险监测是发现和控制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技术手段,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对于发现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具有重要作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应进一步延伸到城市社区、乡村,覆盖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而且,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应做到城乡全覆盖,特别是应加强对县级、乡镇和广大农村地区的风险监测,提升基层食品安全风险的监测能力。同时,应着力解决市、县级监测经费投入不足的突出问题。

持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防范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监督抽检是各国政府普遍采用的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的通行做法和重要手段。应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是通过监督抽检发现问题隐患,找准薄弱环节,强化监管,控制风险,消除隐患。坚持靶向性,以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项目为核心目标,特别是加大对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及环境污染等因素引起的食品安全风险和餐饮食品的抽检力度和频次。坚持全覆盖,点面兼顾,逐步实现区域、企业、品种、项目、环节及业态的全覆盖。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及时排查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一是必须严把原辅料入厂检验关,决不能让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材料进入食品加工环节。二是必须严把生产过程控制关。2016年,国家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监督抽检中,检出两款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主要原因就是生产设备清洗过程控制失灵。三是必须严把产品出厂检验关。近年来,一些食品检出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比如肉制品检出瘦肉精、兽药超标,面制品检出含铝成分等突出问题,说明部分企业没有严格落实产品出厂批批检验的法律规定。四是建立对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考核验收机制。基层监管部门应正确指导帮助企业认真编制食品安全风险自查年度计划,并对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考核,确保真正消除风险隐患。

广泛发动并鼓励群众举报,坚决消除和控制食品黑加工点及非法添加物的风险。一是监管执法部门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活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坚决打击和取缔无证经营黑加工点,尤其是应加大对城乡接合部的明察暗访力度;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协管员、信息员、志愿者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让无证经营黑加工点无处立足;三是认真落实群众有奖举报制度,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四是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队伍与公安系统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队伍(食药警察)的协作与配合,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依靠科学技术支撑,实现食品安全风险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必须把握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的科学规律,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提升食品安全风险治理能力。一是应用信息化技术提升食品安全风险治理能力和水平,建立国家、省、市、县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信息系统和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系统,实现与相关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二是应用快速检测技术提升基层一线的食品安全风险筛查和控制能力。配备食品安全快速检验箱、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肉类瘦肉精和水分快速测定仪等快检筛查设备,以及快速检测盒、试剂、试纸等试剂耗材类装备,提高基层一线食品安全风险治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标题:如何完善食品安全风险治理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