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新时代我国宪法的新发展

2018-01-26 08:58 求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认识新时代我国宪法的新发展

2018年1月18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如今,距离上一次修改宪法已过去14年,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决定了我们又一次站到了修改宪法的历史节点上。本次宪法修改,尤其注重从政治上、大局上、战略上分析问题,注重从宪法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要求上思考问题,维护宪法权威性。那么,如何认识新时代我国宪法的新发展呢?

一、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新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思想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更加统一、信心更加坚定、行动更加有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呈现欣欣向荣发展局面的重要保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二、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实践证明,党兴则国强,党衰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而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并将其写入党章,这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所决定的。本次全会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写进宪法,是新的历史方位下高举旗帜,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政治保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三、必须坚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发展理念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统筹联动、协同推进,是党中央适应我国发展新要求,站在时代前沿作出的战略运筹,它们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统一于国家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历史进程,统一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设计,反映了我们党通过抓主要矛盾来带动事业发展全局的宏大思路。同时,把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一起纳入宪法整体框架,有利于全党更加深刻地认识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更加精准地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统筹,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民族复兴宏伟蓝图为奋斗目标,纲举目张,更加主动地引领新的发展实践,不断开创我国发展新局面。

四、必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外交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中华民族进入伟大复兴关键阶段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解决中国外交面临的新课题,科学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重大问题,明确了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战略策略、机制保障。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具有重大意义。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外交战略以宪法的形式明确下来,凸显了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使命、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国自信、确立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及展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利益的决心和意志。

五、必须加快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本次公报的另外一个亮点,就是加快构建新的国家监察体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本次全会公报指出,“要依法建立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机构,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说明此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仅涉及对政治权力、政治关系的重大调整,更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让构建新的国家监察体系成为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一部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在自我监督方面开辟了一条与时俱进的新路,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整合反腐败工作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作为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充实宪法的重大制度规定,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作用。全党同志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来源标题:如何认识新时代我国宪法的新发展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