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2018-01-26 08:56 红旗文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近年来,互联网在为普通民众政治参与和政治表达提供快车道的同时,也加剧了群体极化,特别表现为不同群体在一些话题上的舆论共识度低,缺乏优质的公共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我们必须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互联网,妥善处理好指导思想一元与社会舆论多元的关系,加强传播能力建设,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而努力。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意识形态领域取得的新进展

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意识形态强势在我国传播,特别是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宪政民主、“普世价值”论、民主社会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借助互联网的裂变式传播,不断炒作和扩散,造成一些青年人的价值观扭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了一系列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会议,除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外,还有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改变了多年来我国意识形态传播的弱势态势,凝聚起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共识。网络雾霾逐渐消遁,网络治理被纳入法治化轨道,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逐步形成。主要表现在:

一是开创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全新的话语体系。特别是“中国梦”的提出,在短时间内引发社会各类群体的热烈讨论,获得各阶层民众的广泛认同。其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话语表达上,将中国梦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把个人梦想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将党的主张用鲜明、通俗、活泼的方式表达出来,用平民叙事策略解码宏大主题,开创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全新的话语体系。

二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网络传播取得了重大突破。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就是凝聚共识,这个共识如何形成?关键是要以公众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方式,传递主流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当前,以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已经成为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重要方式,并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的传播生态和舆论格局。正是基于对这种形势的准确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触角也延伸到了互联网上。一方面巧用新媒体手段,贴近网民话语风格,提高传播内容的趣味性和感染力;另一方面加速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把传统媒体的主旋律作品打造成为在网上“刷屏”的融媒体产品。

三是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将依法治网纳入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之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网信办对一些违法违规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大V帐号予以关闭处理。2017年以来,《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继施行,大大增强了政府、企业和公众的法律意识。

四是网民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程度大幅提升。意识形态工作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国从严治党等紧密联系在一起。意识形态工作与“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相辅相成,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人民生活水平等各个领域发生可喜变化,这些折射在互联网上就成为凝聚起强大舆论共识的物质基础。在人人都可以发声的自媒体时代,网络空间日益清朗所折射出来的正是现实社会的春暖花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积极成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二、网络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种社会思潮、移动新媒体和社交平台蓬勃兴起,我国网络意识形态面临新的矛盾和冲突。

一是西方对我国进行的意识形态渗透还在继续。一些西方国家以网络为平台,大肆兜售西方价值观,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试图弱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基础。在互联网时代,面对新媒体传播格局,西方国家不再采用攻击、诽谤的方式对我国进行打压,而是将自由、人权、民主等价值观包裹进形式各异的文化产品,并通过潜移默化传播的方式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兜售“好政策”和“好制度”。国外有些利益集团还在国内培植了一批“意见领袖”和“社会公知”,有组织地传播错误观点和网络谣言,造成人们思想认识的混乱。

二是当前我国在主流意识形态认同度不断提升的同时,非主流意识形态依然呈现非理性扩展的局面。其突出表现在,一些普通的社会事件常被炒作为政治事件,当事人一旦沾染公权力背景,哪怕只是一个普通的公职人员,也会瞬间引爆网络,导致民意啸聚。互联网本身的开放性、去中心化等特征,很容易滋生激进的舆论表达,这也是我们今天必须面对的一个网络治理难题。一些网络大V为了牟取巨额利润,利用粉丝效应,把普通事件炒成热点事件、把敏感事件炒成意识形态事件,以耸人听闻、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话语表达吸引不明真相的网民跟进,借机煽动民众情绪,最后的结果常常是把一个非意识形态话题炒作成为一个高度意识形态化的问题,进而造成社会舆论撕裂事件。

三是主流意识形态理论传播在运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兴传播媒介上力度和效率还不够。就国内舆论场来说,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仍然面临一些现实困境,比如理论本身具有抽象性,但是理论阐述和传播又要求通俗性;理论本身具有很强的学术性,但是普通老百姓更乐于接受生活化的语言。从国际舆论场来说,西方发达国家利用其在国际话语权上的优势地位,对中国模式、中国道路进行歪曲解读,大大削弱国际舆论对中国发展现状及政治文明的共识,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主流意识形态网络传播必须面对和着力解决的。

三、新时代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键在于凝聚共识

判断一种意识形态是否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主要标准就在于,公众是否认同。新时代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最广泛地凝聚社会共识。

一要凝聚改革发展共识。邓小平说过,“在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老百姓对于一个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程度,主要取决于他们的生存和发展需求能否得到满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众对于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程度之所以能够快速提升,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当前,我们要继续推进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全社会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在深化各项改革举措上能够吻合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吁求;充分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以让每一个人活得更有尊严为目标;在政府和人民的和谐互动中实现社会善治。

二要凝聚主流意识形态的舆论共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了深入阐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就是“伟大斗争”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意识形态问题的处理,既不能搞过度斗争,也不能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我们需要的斗争是充满理性的,既提倡开放包容的舆论环境,又反对毫无原则地和稀泥。如果互联网仅仅成为观点争斗的场所,必然导致不同群体之间更加对立,双方为了打赢对手寻找新的证据和说辞,论辩结果不仅无利于一个健康舆论环境的建设,而且会加深社会分裂和意识形态极化。错误思潮和科学理论的争锋过程,同时也是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和发展过程。提倡多种观点争鸣,拒绝非理性的言论暴力,是我们对待意识形态问题的正确态度。但是对于那些攻击党史国史、诋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歪曲抹黑英雄人物的做法,必须纳入法律渠道予以处理。对于那些与法律打擦边球,用隐蔽的方式解构马克思主义信仰、弱化公众对主流意识形态认同的言论,我们要创新意识形态话语,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和方法给予坚决的回击。

三要凝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话语共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不仅仅是一个学术问题,而且是一个意识形态问题。随着我国开放程度的加深,利益群体不断分化,思想观点和舆论表达也相应呈现出多元、多变、多样的复杂局面。缓解这种复杂局面带来的负面影响,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解答实践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很多人认为,青少年是不喜欢甚至不接受意识形态宣传的,这其实是一个误解。青少年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如果一个国家不能通过合理的引导和管理,让他们认同社会制度和主流意识形态,那么这个国家的社会管理就是不够成熟的。做青少年的思想工作,增强他们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自信,要贴近这个群体的话语体系,提供一种能够满足他们文化需求、话语内容和方式的文化产品。所以既要在理论研究方面大胆创新,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能够给出有力的解释;又要在话语方式上取得突破,推动学术话语向生活话语的转变,把主流意识形态深邃的理论用通俗的方式表达出来。

四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互联网内容共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新媒体在信息发布上具有传统媒体所难以比拟的即时性、趣味性等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大量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提高网络传播内容的质量,既要使用网络语言,又要运用网络传播方式,另外还要特别强化新媒体把关人的作用。传统媒体为什么提供的信息往往真实权威,作出的论断往往科学有据?就是因为在媒体内部建立了以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的内容建设机制并存在非常严格的层层把关程序,一旦出了问题,会有非常完善的追责机制。而新媒体作为新生事物,尤其是社交平台的帐号,很多管理体制还没有以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的内容建设机制,少数互联网企业为了点击率,传播虚假恶俗信息,扰乱社会秩序。在全社会凝聚起“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这一共识,就要加强对内容和导向的双重把关,新媒体在内容上要展现出与传统媒体所不同的特质,使用网民的语言与网民对话,而不是简单地将传统媒体的内容搬到网上。在导向上,新媒体要确保自己所提供的内容健康向上,符合主流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者单位:浙江省委网信办)

来源标题: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徐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