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农业经济信息的发布短板

2018-01-26 08:08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补齐农业经济信息的发布短板

我国的大麦、高粱等进口量不断增长,而国内供给却没有相应调整和跟上市场需求,除了国内农产品价格缺乏竞争力之外,这与我国的农业经济信息发布制度相对滞后也有一定关系。应尽快补齐农业经济信息发布制度的短板。把我国和世界主要农产品生产国、贸易国的各类农产品生产、价格、贸易、成本等信息高度整合到一张或若干张数据表中,全面系统地反映相关信息,让价格、成本等信息成为引导农民生产的依据、动力和导向。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呈现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怪象。而在这种怪象的背后,则暴露出市场在农业结构调整上的引导作用和驱动力不强等问题。如,2015年我国大麦、高粱进口额分别高达29亿美元、30亿美元。其中,大麦进口1073万吨,为国内产量170万吨的6.3倍。1961年我国大麦收获面积曾高达519万公顷,而2014年却降至47万公顷,降幅高达91%。2015年我国高粱进口高达1070万吨,相当于2014年国内产量289万吨的370%。2014年我国高粱播种面积只有62万公顷,与1961年的557万公顷相比已下滑89%。近20年来,我国的大麦、高粱等进口量不断增长,而国内供给却没有相应调整和跟上市场需求,除了国内农产品价格缺乏竞争力之外,还与我国的农业经济信息发布制度相对滞后也有一定关系。如,在官方出版的农产品价格资料《2016年中国农产品价格调查年鉴》中,查阅不到我国高粱、大麦的市场价格信息。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5年我国农业总产出为1088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排名第二、三、四的分别为印度、欧盟、美国,其农业总产出分别为4130亿美元、3330亿美元、2900亿美元,我国农业总产出比印度、欧盟和美国的产出总和还超出520亿美元。然而,与美国相比,我国的农业经济信息发布制度却非常滞后。国内的农业年鉴往往注重农业生产信息,而广大农民和市场主体最关心的价格等经济信息却是语焉不详。如,我国小麦在过去10年中每年每月的价格是多少?世界上小麦产量最高的10个国家,小麦价格是多少?世界上小麦出口数量最多的10个国家,其出口各国的价格分别是多少?出口平均价格是多少?我国每年从各国进口的小麦价格分别是多少?国内的农业年鉴均没有提供相应数据信息。

早在1922年美国农业部就通过发布农业年鉴来全面、系统、完整地反映美国及世界主要农产品生产和进出口国的农产品产量、单产、消费、库存、生产者价格、市场价格、进出口数量、出口运费、国外价格等信息,以此引导市场主体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出版于1923年的《美国农业部1922年年鉴》共1137页,其中,仅数据表就多达510页。

美国农业年鉴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尽可能多地搜集国内外各类农业经济信息,并以数据表、分布地图等方式直观、形象地反映出来。如详细列出玉米、燕麦、大麦、小麦、大豆、油料、精饲料、南瓜、劳动力、资本利息支出、营销成本、建筑和设备折旧、税收保险和其他成本、总成本等23项养猪成本数据。同时按北半球、北美、欧洲、非洲、亚洲、南半球地域类别,列出了加拿大等36个国家1920—1922年每年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与此同时,还尽可能多地把各种农产品的产量、储备量、资金分配等数据信息在全国各地的分布情况,通过分布地图来展示出来。

二是把每种农产品的种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总产量等生产数据与农场价格、总产值、市场现金价格等经济数据,以及进出口数量等贸易数据全部整合到一张数据表中,形成完整的数据链。

三是最大限度、尽可能多地收集整理农产品市场价格,特别是国外的市场价格。美国农业年鉴除了广泛收录美国各种农产品每年甚至每月在不同城市的价格外,还大量收录每年每月每单位重量的玉米、小麦等农产品在英国利物浦、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印度卡拉奇、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港的市场价格。

四是全面反映各种农产品的国内外及世界贸易数量、库存数量等供给信息。如,美国玉米每年在芝加哥等13个城市的销售量和货运量;阿根廷等7个主要玉米出口国家以及奥地利、匈牙利等17个主要玉米进口国每年的玉米进口数量;美国小麦每年的面粉加工厂和升降机库存数量、农场老仓库库存、小麦生产区转销数量、小麦产量、单位容积重量、质量达标比例、总供给数量等数据。

五是公布政府对每种农产品的各类补贴政策标准及补贴额等数据。美国农业部1936年就开始在其农业统计年鉴中公布政府对主要农产品的价格支持政策、信贷政策等财政支出数据。此外,美国农业部还以账本方式,公布了1961—1979年、1980—1989年、1990—2000年以及2000年以来每年美国政府对20多种农产品的价格支持、收储、交通运输、出口等政策给予的财政支出数据。

相比之下,我国的农业经济信息发布制度存在一定的短板。一是在信息上,重产量、轻价格。国内的农业年鉴大量篇幅内容是各类农产品的种植面积、产量及产值。而农产品的生产者价格、市场价格、进口价格等价格信息及国内外的交易数量等经济信息严重不足。二是农业生产、价格、消费及库存、贸易等信息资料分散在不同的统计年鉴中,没有整合到一张数据表中,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有机体。三是农产品价格等经济信息不完整、不全面、不系统。首先,国内出版的农产品价格年鉴中,不少数据为价格指数,并非真实的价格,不方便进行大数据比较。其次,国内年鉴中价格数据信息量太少,只有个别年份的农产品价格数据,有的年份还不连贯。四是国内年鉴中没有收录国外农产品的单产、生产者价格、市场价格、出口价格等信息。五是没有反映政府对每种农产品的各类补贴等数据信息。六是信息获取成本太高。我国农业经济信息广泛分布在不同的农业年鉴中,这些年鉴信息价值不高却价格不菲,数据还存在不完整、不系统、不全面问题。相比之下,美国农业部将1936年至2016年每年的农业年鉴电子版全部放到互联网上,供人们免费下载和查阅。

考虑到我国自2012年以来每年农产品进口额均超出1000亿美元,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2016年农产品贸易逆差高达385.8亿美元,迫切需要加强农业经济信息统计,尤其是国内外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市场价格、主要贸易国家的进出口价格等信息。此外,考虑到部分农业发达国家农产品产量相对过剩,为扩大出口,通常压低其国内价格和出口价格,因此其生产者价格和出口价格并没有真实反映其生产成本,统计主要出口国主要农产品的生产成本数据很有必要。一个较为便利的条件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长期致力于对各国各类农产品的生产者价格、贸易等信息收集和发布,联合国货物贸易数据库则收集整理有2000年至2015年世界各国相互之间各类农产品的进出口金额和数量,从而可以计算出各国之间各类农产品的进出口价格,美国等国家对其各种农产品生产成本数据均有统计和发布。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借鉴美国农业年鉴的信息整合方法,把我国和世界主要农产品生产国、贸易国各类农产品生产、价格、贸易、成本等信息高度整合到一张或若干张数据表中,全面、完整、系统地反映相关信息,让价格、成本等信息成为引导农民生产的依据、动力和导向。为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建议将财政、金融等所有政府支持农业政策的数据整合到一张数据表中,以科学反映政府对每种农产品的支持水平。

来源标题:补齐农业经济信息的发布短板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侯旭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