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2018-01-24 09:25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积极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包括对高质量金融服务的需要。近年来,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金融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金融体系不断完善,但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金融投资需求与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不平衡。我国已总体上实现小康,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富裕起来后,对投资、理财、资管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有了更多需求,而不是仅仅满足于银行储蓄。但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能够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种类偏少、结构不合理、质量良莠不齐,还不能满足人民对多元化、高质量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这也导致非法集资等现象频发,不仅扰乱金融秩序,而且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二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不平衡。近年来,我国融资结构有所优化,但直接融资占比仍然偏低,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间接融资要通过银行等媒介,存在信息不对称及交易成本高等问题。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难以满足经济动能转换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还是造成实体经济高杠杆的原因之一。

三是金融市场开放与实体经济开放不平衡。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明显滞后于实体经济开放,难以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国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市场配置和整合资源。只有不断提高金融开放水平,才能为企业在海外进行并购重组、投融资等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各类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例如,债券市场内的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存在分割,前者的规模和影响力远大于后者;股票市场的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发展不平衡,场外市场发展不充分。

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金融领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紧紧围绕这些任务展开和推进。具体来说,需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深化金融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对更高层次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提供更加多元、更加规范、更高质量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市场发展应注重与科技创新融合,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改善金融服务的结构和效率。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逐步改善融资结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应稳步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积极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债券市场的品种和规模,增强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

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自主、有序、平等、安全的方针,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开放要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能力,助力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在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作者单位:中证金融研究院)

来源标题:积极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正辉 石锦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