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2018-01-18 08:48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理解起来,这个“伟大社会革命”,涵括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等社会巨变。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进一步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其一,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高度的战略清醒把握伟大社会革命正确方向。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显示出高度的战略清醒和强大的政治定力,指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强调“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表明,我们要继续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是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是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而是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其二,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伟大社会革命取得新胜利保驾护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对党的建设作了突出强调,特别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其战略考量就是要发挥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从而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其三,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而且,当前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仍然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靠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可谓点到了关键之处,从中可以看到我们党的清醒认知和强大自信。毋庸置疑,在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强力推动下,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将会继续向纵深推进。

来源标题: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