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积聚“三大变革”

2018-01-16 08:39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积聚“三大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的重要使命。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变革”力量正在加速积聚发力。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中,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成效在显现。

在结构优化中实现质量变革

第一,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高。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连续多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不断增强。同时,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国际组织纷纷调高对华的经济增长预期。在中高速增长中,我国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高。

第二,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结构不断优化,消费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的作用,实体经济投资加速向中高端领域倾斜。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出31.7个百分点。投资需求结构继续优化,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特别是,投资需求向中高端领域倾斜,集中表现为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8.4%,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2.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投资需求补短板的作用日益显现,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9.8%。农业投资同样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6.2%。民生领域的投资需求更大。教育、文化及相关服务业、体育、卫生及社会工作等民生领域,2017年前三季度的投资分别增长了20.9%、20.3%、36.2%和18.2%。

第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比第二产业快1.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第二产业高出2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另外,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工业技术含量快速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2%以上,装备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32%以上。

用配套改革引领效率变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有助于提升经济增长的效益。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引领我国经济效益持续改善,“三去一降一补”成效逐渐显现,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约为76395元/人,比上年同期增长6.6%。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6.6%,为近年来最高水平。企业盈利水平提高。2017年1月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6%,增速同比加快13.2个百分点。目前,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面达到87.8%;主要工业产品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7%。这些都为经济平稳向好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经济发展的效率变革,还体现在居民收入的增长和就业表现上。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实际增长7.5%,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GDP 增速快0.6个百分点,比人均GDP增速快1.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居民0.4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下降。在经济加速转型升级中,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大幅度提升了社会的就业吸纳能力。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全年1100万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基本提前完成。同时,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七个月保持在5%以下。

以创新驱动支撑动力变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经济发展的动力变革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里面,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处于核心位置。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新动能成为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所谓的新动能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为龙头引领工业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6.7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加速制造业升级,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二、新产品产量高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02.8%、69.4%、45.5%、30.8%、24.6%。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成为新动能聚积的亮点。2017年前三季度,这两类服务业的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3.5%和10.5%。

三、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2017年前三季度,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继续快速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4.2%,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3.8个百分点。新业态不仅自身在快速发展,而且助推传统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同比上升7.2%,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10%。此外,伴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以全面开放促进改革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强调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实践表明,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三大变革”的驱动力。

事实上,我们在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上已经取得了新的突破,不仅确立了开放发展新理念,而且正在积极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对外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2017年1月至11月,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增长11.6%,进口增长20.9%。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增速,正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一大批企业从供给侧发力,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近十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7.2%,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

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方向,也是倒逼经济发展“三大变革”的重要力量。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的传统竞争优势有所削弱,传统发展模式遭遇瓶颈。为此,需要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这里面,新的发展空间在于:将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结合起来,扩展开放的地理空间;将制造业开放与服务业开放结合起来,扩展产业空间;将发达国家开放和发展中国家开放结合起来,扩展利益交汇点;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起来,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结构调整。

“一带一路”是我国开放经济空间扩展的重要阵地。2014年至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额达3.1万亿美元,占同期外贸总额的1/4以上;对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近500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10左右。

开放经济空间的扩展,还需要我们做好世界经济的建设者、贡献者。世贸组织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区代表的区域贸易安排,不仅将驱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而且将有力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标题: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积聚“三大变革”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殷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