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西方来说,宣扬“中国威胁论”是永不过时的主旋律

2018-01-12 11:37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直以来,部分西方国家对日益发展强大的中国感觉不适应、不舒服,认为中国的发展会威胁到其他国家的利益,从而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事实上,这一毫无事实依据的论断更像是西方国家树立的一个靶子,可以随时用来攻击中国发展成就、抹黑中国形象。

部分西方国家重提威胁论实质上是为了满足其内政需要。如近期澳大利亚特恩布尔政府又开始重提“中国威胁论”。《澳大利亚人》报和费尔法克斯传媒集团的最新民调显示,特恩布尔所在的联盟党支持率约为47%,在野的工党约为53%。如果按此趋势下去,下次大选联盟党很可能让位于工党。即便是在联盟党内部,特恩布尔的权威亦不断受到挑战,在环境、能源、税收、同性恋婚姻和成立皇家委员会对金融业进行调查等议题上面临联盟党内部的强大压力。在这个背景下,指责中国成为特恩布尔转移内部矛盾一张牌,是一种典型的“指桑骂槐”策略。澳政府借指责中国干涉澳大利亚内政来攻击和抹黑工党,而“中国威胁论”就是一个很好的靶子。

一些西方媒体则试图通过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从而夸大中国的威胁,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2017年12月16日,《经济学人》撰文,以《锐实力:中国影响力的新模式》为题,臆造一个“悄然左右别国公民言论、遏制西方民众发声”的中国,给“中国威胁论”这贴药强行换汤。文章将“中国通过官方、非官方渠道,渗透澳大利亚政坛、商界、学术界,引得当地人士不满”的谬论,以及新西兰华裔议员杨建竞选背后有中国政府的身影、中方涉嫌操控部分德国网民的个人社交媒体账号等并未得到证实的指控,一口咬定为“中国威胁论的又一体现”,还故弄玄虚地将其标签化,对此统称“锐实力”,即“试图渗透、颠覆别国政治、学术、媒体,为中国进行积极宣传”。文章还列举了中国的两大“罪证”:第一个即是将孔子学院的发展归结为“中国政府砸钱的结果”;第二个则指责中国政府通过引导社交媒体上的民意渗透他国学术界。

多数持续宣扬“中国威胁论”、大肆报道中国负面新闻的境外媒体或多或少的都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一些依托西方国家支持的境外媒体,以持续不断发表涉中国的反动言论,来获得资金支持及其他相关利益。以博讯网为例,该网站从2000年成立之初,就一直接受美国民主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其发布的许多中国大陆信息来源未经核实,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即凡是中国大陆、政府或中国共产党的负面新闻就如获至宝,大肆渲染和抹黑,如该网站曾在2011年大力倡导并渲染中国国内所谓“茉莉花运动”。在编辑方面,博讯网创办人韦石称,“博讯网”资源比较有限,采取的是开放性供稿;韦石还承认,博讯网“重要的信息会要求慎重,但没有明确的规定,总体上说还是比较松散的管理方式”,这就使得一些匿名诋毁中国、毫无事实根据的文章得以发表。

总的来说,西方媒体鼓吹“中国威胁论”“中国渗透论”的现象一直存在,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境外媒体企图以制造新概念等方式夸大中国威胁的新手法,值得重点关注。

(参见:《中国的软实力叫“锐实力”?经济学人这把黑得有点Low》《许少民:澳大利亚总理为何又提中国威胁论》《环球网 :揭露境外抹黑,造谣中国 的网站》)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