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公共资源配置务必践行党性

2018-01-11 08:2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都公共资源配置务必践行党性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这要求我们把党性贯穿在全部党务和政务之中,把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实践中融为一体,落地落实。

公共资源配置中一刻也不能没有党性。公共资源配置是实现党的宗旨和国家意志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

公共资源配置体现党性。人民立场要求每一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岗位工作中为人民为发展配置好资源。从规划上看党性。规划引导发展,其本质在于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引导、引领资源配置。《大运河文化带传承发展规划》就是通过资源配置的方式把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通州副中心建设融为一体,是处理好“都与城”关系的生动实践。从疏解上看党性。疏解既是整治大城市病的攻坚战,也是遵循国家意志的资源配置工程。从提升上看党性。疏解后提升的效果取决于能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消防应急是超大型城市治理体系的特殊环节,更是首都安全运行的关键链条,《北京市提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工作方案》有望全面提升消防综合救援能力和城市保障水平。

首都公共资源配置务必践行党性。新时代,在首都北京资源配置核心部门工作,一定要强化四个意识,把党性践行在资源配置的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

依法配置:于法有据,执法必严。新时代,配置公共资源所依据的“法”有静态、动态之分,切忌单线思维。静态的“法”包含《党章》、《宪法》和专门法,包括政府法规、条例、规划,包括廉政纪律、规章、准则。动态的“法”包含党中央的决策,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领导的批示指示,各级会议的决议。首都的特殊性要求要严肃依“法”办事,坚决与官僚主义、利己主义作斗争。

科学配置:专业论证,实践检验。新时代,资源配置的专业化集成度复杂性要求越来越高,要用专门知识专业思维去分析问题、理清思路、抓住关键、充分论证,切忌想当然拍脑袋。具体操作中,既要依靠专业知识又要反对呆板的本本主义,既要注重实践认知又要反对狭隘的经验主义,既要注重科学论证又要反对科学主义而导致的裹足不前。

民主配置:以民为主,为民做主。新时代,资源配置的程序正义日益凸显。我们要继续走好群众路线,保护群众的积极性,尊重群众的表达权利,集思广益,民主集中,在防止包办主义的同时,也要防止民粹主义。

精准配置:心中有谱,胸中有数。新时代,公共资源配置一定要注重大数据的开发。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为人类利用从局部、断面、静态解构跨越到精确解构、多维解构、仿真解构提供了路径支撑,人类从以往先验、经验走向了现场、集成,全息解构为精准施策提供了可能。

均衡配置:尊重规律,综合平衡。新时代,配置公共资源务必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要从制度设计上统筹资源配置,绝对平均主义是庸俗的,但丛林法则、好人主义更有悖于党性,要在公平公正中均衡配置资源,为整体意义上的充分发展营造环境。(作者:北京市第13期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 王强)

来源标题:首都公共资源配置务必践行党性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