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视域下大国经济的规模与结构

2018-01-10 08:47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时代视域下大国经济的规模与结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蕴含着丰富的大国经济发展理念和大国复兴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站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就是大国的土地规模和人口规模特征。以此为基础,他还深刻阐述了大国的经济规模、需求规模等规模方面的问题,以及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和产业结构等结构方面的问题。而规模和结构问题,正是大国经济的基本问题。为了构建大国发展经济学的逻辑体系,必须深入研究这一基本问题,从而明确理论演绎的逻辑起点。

所谓“规模”,主要指范围和场面。规模对经济增长有重要影响,它可以引致“规模经济”,主要表现为规模收益递增,即在生产规模和销售规模扩大以后,收益增加的幅度大于规模扩大的幅度。规模经济有“内部规模经济”和“外部规模经济”,前者是指企业生产规模扩大时,引起平均成本下降和收益增加的经济现象;后者是指行业规模扩大时,引起企业平均成本下降和收益增加的经济现象。实际上,如果以国家为单位,也可能出现“外部规模经济”现象,整个国家可能存在边际收益递增的现象。

规模范畴是理解大国经济优势的钥匙。所谓“大国经济”,实际上是一种具有国家规模优势的经济,规模优势是大国经济的核心优势。首先,从大国经济的初始条件看,人口众多和幅员辽阔,实际上就是拥有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国土规模,由此可以推演出庞大的消费需求、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进而引致庞大的市场规模、产业规模和企业规模。其次,从国家的经济规模看,可能在生产、贸易、增长和创新方面形成某些优势。具体地说,超大规模国家往往具有规模庞大的产业,获得产业内规模效应;具有规模庞大的贸易,获得国际贸易中的垄断利益;超大规模国家的要素投入巨大,获得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优势;拥有巨大的技术需求市场,获得研究和开发的成本优势。显然,只有理解了国家规模的意义和作用,才能真正理解大国经济的优势。

所谓“结构”,是指构成整体的各部分的搭配,或者说是各种要素之间的相互关联和相互作用的方式;经济结构就是国民经济的组成和构造,包括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要素结构等。每个经济系统都拥有由不同要素组成的结构,但是相对于小系统而言,巨系统的组织结构更加复杂,结构性特征更为明显。不同规模的国家也具有不同的结构。超大规模国家比小国更为复杂,也更加具有结构性特征;与小国相比,大国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要素结构等都更为复杂。可见,规模问题与结构问题是紧密相连的,一般地说,规模越大的国家经济结构越复杂,规模越小的国家经济结构越简单;结构问题同经济发展程度也是密切相关的,一般地说,发达程度越低的国家经济结构越复杂,发达程度越高的国家经济结构越简单。

结构范畴是理解大国经济转型的钥匙。大国经济即超大规模国家的经济,伴随着国家经济规模的增大,必然形成复杂的经济结构;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大国而言,具有差异性和多元性特征的经济结构。从动态上看,发展中大国的经济发展过程,就是结构变化和转型升级的过程,结构转型不是数量的增长而是质量的提升。从城乡结构看,缩小发展中大国的城乡差距,可以促进经济和社会进步;从区域结构看,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可以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从产业结构看,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可以实现产业结构的高级化和合理化。显然,经济结构转型实际上就是经济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理解了结构的作用和意义,才能真正理解大国经济的转型发展。

“规模”和“结构”范畴是认识大国经济的高度概括的概念,也是理解大国经济发展理论的核心概念,从而成为构建大国经济发展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

由经济规模出发可以展现大国经济发展理论的丰富内涵。大国的经济规模庞大,具体表现为市场规模和产业规模庞大,这是大国经济的特征;大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可以支撑庞大的产业发展,深化分工和专业化,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形成大国经济发展优势,这是大国经济的运行机制;依托大国优势,建立独立完备的产业体系,并且培育大产业和大企业,增强经济竞争力,这是大国经济发展战略。可见,从“规模”范畴出发,逐步演进到大国经济的规模性特征、大国经济运行机制和大国经济发展战略,形成了大国经济理论体系的第一根逻辑链条。

由经济结构出发可以展现大国经济发展理论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大国拥有的多元经济结构,具体表现为技术结构多元、产业结构多元和城乡结构多元,这是大国经济的结构性特征;这种多元的技术结构、产业结构和城乡结构,可以同多元的要素禀赋结构相适应,促进大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这是大国经济发展的机制;遵循大国经济的特征和机制,推动技术结构、产业结构升级和城乡结构转型,从总体上逐步朝着高端化和合理化的目标迈进,这是大国经济发展战略。显然,从“结构”范畴出发,逐步演进到大国经济的多元性特征、协调发展机制和转型升级战略,形成了大国经济发展理论体系的第二根逻辑链条。

我们提出的大国经济发展理论,应该是把大国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融为一体的理论体系,所以要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形成综合性的分析范式,以规模和结构范畴为逻辑起点,系统地分析大国经济问题和大国发展问题。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理论,既吸收了世界文明的积极成果,又概括了中国的大国发展道路及其经验,因而实现了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的超越。那么,怎样贯彻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理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方面,应该认真研究并充分发挥大国规模优势,特别是依托中国人口众多和需求旺盛的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技术人才规模和技术需求规模庞大的优势,实行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发展中大国的结构问题,特别是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和收入结构,实施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战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过两个方面的结合,推进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者:欧阳峣,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展中大国经济发展道路研究”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标题:新时代视域下大国经济的规模与结构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欧阳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