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

2018-01-10 08:28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延安的窑洞里有马克思主义”,人民领袖毛泽东从这里走向全中国。“梁家河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是中国梦的发祥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七年,是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楷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人民领袖再次从这里孕育而生。走进这片神奇的土地,追寻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感悟伟大思想历史源头,体会人民领袖初心情怀,能更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

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主要体现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其活的灵魂,可理解为党的领导、人民至上、问题导向、“四个自信”。

党的领导。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系于党的领导,“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大无畏精神,重拳出击,激浊扬清,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无论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工作,都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从根本上扭转了一段时间以来党的领导虚化、弱化、空泛化现象,从根本上确立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原则,用实际行动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管党治党实现了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从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抓“关键少数”,全党上行下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态气象更新。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人民至上。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思想,凸显了强烈的宗旨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性思想、群众史观和党的群众观点,结合新时代的历史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期盼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他身体力行,从“厕所革命”等小事抓起,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思想,贯穿了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一思想,彰显了胸怀天下的大人民观。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瞩目当下,还着眼未来,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不仅立足中国,还放眼世界,强调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呼吁各国人民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伟大的人民思想。

问题导向。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从理论上提出了“八个明确”,更在行动上规划了十四条基本方略。每一条都体现着强烈的问题意识,这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理论联系实际,是最大的实事求是。体现了发现问题的政治智慧。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智慧和敏锐的洞察力,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聚焦发展差距拉大、民生短板突出、生态治理紧迫、腐败现象严重等问题,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为新时代制定和完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体现了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面对发展起来的一些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回避、从不退让,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他强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体现了解决问题的政治能力。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四个自信”。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坐标。源自于中华民族深沉厚重的悠久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离开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就会失去精神基石和文化滋养。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支撑。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过去,我们一些人经常用西方的价值标准来“对表”,自己的“表”从来都不准,主要是对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缺乏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短短5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尤其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社会治理,创造了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两大奇迹”,推动了消除贫困、惩治腐败“两大世界难题”的解决,找到了新时代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秘密,赢得了党心民心。

中国大地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处于低潮期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让社会主义学说重新伟大”,也让那些对共产主义失去信心的人看到了希望。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它不仅有效解决了中国问题,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源自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梦想。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提前1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擘画,向全党全国全世界传递出强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这个自信,源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源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72年前,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开辟了中国革命和人类历史新纪元。我们坚信,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必将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在弄通上下功夫,深入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水源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弘扬,是从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总结出来的,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几十年艰苦磨砺和从政实践中积累得来的。特别是梁家河,播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种子,是这一伟大思想的历史起点、实践起点、情感起点。

梁家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起点。青年是人生历程中的黄金时代。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走向社会的第一站,也是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地方。这七年,是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是由懵懂少年走向成熟青年的蜕变期,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芽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陕北高原给了我一个信念,也可以说是注定了我人生过后的轨迹。经过了陕北这一堂人生课堂,就注定了我今后要做什么,它教了我做什么。”“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我现在所形成的很多基本观念,形成的很多的基本特点,也是在延安形成的。”时代是思想之母。把握好这个历史起点,就找到了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脉络。

梁家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起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始终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实干精神,这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理论联系实际,是最大的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等等,无一不是从世情国情党情实际出发。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梁家河群众,无论干什么事情,都是从当地实际出发,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正是在梁家河,使他读懂了什么是农业、农村、农民,读懂了中国社会。实践是理论之源。把握好这个实践起点,就找到了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水源头。

梁家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最多的就是人民群众,在基层调研中接触最多的也是人民群众,在决策部署中关注最多的还是人民群众,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伟大情怀,这与他在梁家河融入群众、扎根群众是一脉相承的。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从“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为人民做实事”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标注的都是为民的底色,折射的都是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不变的价值追求。把握好这个情感起点,就找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和理性自觉。

在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绝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阵风,关键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实际行动推动这一伟大思想在延安落地生根。

强化大学习,确保学在深处、入脑入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领会深、领会透,实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具体化、常态化。大众化,就是要做到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深入骨髓,既当好实干家、又当好宣传家,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毛泽东说过,“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要抓好基层群众的学习,坚持既严谨又生动,加强研究阐释,深入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简单化、断章取义、照本宣科。创新宣讲方式,编写简明读本,组织宣传队,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运用朴素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宣传宣讲,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具体化,就是要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的而非片面的,是行动的而非口头的,是具体的而非抽象的,是务实的而非务虚的,必须带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紧密联系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及周边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在思想交锋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常态化,就是要做到常学常新、常用常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理论富矿,每学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每学一次思想上都会受到震撼和洗礼。要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培训计划和教学布局,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始终,融入每一名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学习这一伟大思想成为我们每天的必修课。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时时处处用这一伟大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贯彻落实中深化认识,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开展大调研,确保谋在新处、对标看齐。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和一线,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实际情况,认真查找主要矛盾变化在延安的具体表现,研究理清工作思路,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动力。对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找准延安存在的风险、短板和弱项,增强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对标新发展理念,找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以改革创新精神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顽瘴痼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对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找准延安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找准延安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狠抓大落实,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对延安来讲,就是要继续从延安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真正使延安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展示窗口。始终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表率。始终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走在前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延安能源、农产品、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优势和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大的后发优势,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破解生态环境整体脆弱的明显制约,作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表率。始终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走在前列,紧扣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在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深入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表率。始终在深化改革上走在前列,高举改革旗帜,增强改革勇气,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国企、“放管服”、“三权分置”、“三变”等关键领域改革,摆脱“沟道思维”惯性,不断提高开放水平,作革故鼎新兴利除弊的表率。始终在从严管党治党上走在前列,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作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表率。

伟大时代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确保2018年率先精准脱贫;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经济发展迈入全省第一方阵;2020年与全省、全国一道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给全党、全国人民呈现一个新的延安。(作者系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员,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

来源标题: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徐新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