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政治灵魂是新时代“红色摇篮”重要使命

2018-01-09 08:44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铸就政治灵魂是新时代“红色摇篮”重要使命

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如何坚持政治定力,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关键在于铸就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这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思想基础。

因信仰而勇往直前

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有过精辟概括。他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正是无数共产党员孜孜不倦追求共产主义信仰的过程。

从政党性质来看,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的本质规定。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判断一个政党的性质,最主要的是看它的纲领和路线代表什么人的利益。现代意义上的政党,是人类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以后产生的,是代表不同阶级利益的。超阶级的政党是不存在的。只有以先进阶级为阶级基础,才能建立一个先进的政党。列宁认为:“确定一个党是不是真正工人的政党,不仅要看它是不是由工人组成的,而且要看它是由什么人领导以及它的行动和政治策略的内容如何。只有根据后者,才能确定这个党是不是真正无产阶级的政党。”

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反映在党的纲领、路线上,就是始终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为实现和维护这个利益而不懈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它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来自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准确定位。中国共产党因信仰而立,也因信仰而勇往直前。今天,只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断锻造政治灵魂,才能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从历史逻辑来看,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都把政治灵魂看作安身立命的主心骨。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明确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除了人民大众的利益,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没有任何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以实现民族解放独立,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在中华民族的丰碑上,记录着革命先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浴血奋战的壮志豪情。

今天,当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时,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可见,矢志不渝坚守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政治灵魂,就是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自觉和感情认同。这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

从形势任务来看,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深入阐发,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认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是要建设伟大工程,从根本上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腐败分子所呈现的共性特征分析来看,主要是理想信念滑坡,失去了灵魂,迷失了方向。打铁必须自身硬。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支柱,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一阵子”影响“一辈子”

党校是党直接兴办的学校,因党而办,因党而兴。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建设时期如此,改革开放新时期更是如此。党校的教育培训旨在持之以恒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锻造、灵魂锤炼和本领能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同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紧密相连,为党源源不断提供重要的骨干力量和人才保证。

一、党校是铸就政治灵魂的阵地和熔炉,旨在培育锻造党员干部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

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种特殊性不是因为有党员的身份,而在于淬炼成钢,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鲜明的政治品格以及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高尚的道德风范,铸就了不同于普通人的政治灵魂。这种铸造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刻苦学习、努力实践、长期求索的过程,是一个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党校就是对党员干部进行锻造的大阵地和大熔炉,担负着铸就共产党人政治灵魂的重大使命,是政治建党、思想建党的重要依托。进入新时代,面对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各种思想思潮不断交融碰撞,权力、金钱、欲望纷纷攘攘,党校教育培训的重点就是帮助引导党员干部保持从容的心态,找到与之抗衡的信仰力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不畏浮云遮望眼”,做到“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二、党校是塑造政治灵魂的“红色摇篮”,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有理想有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从1933年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在江西瑞金隆重开学,到今天全国各级党校的蓬勃发展,80多年来,正是党校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在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中作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性原则,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党校作为“红色摇篮”的重要使命和职责。事实上,进入新时代,面对互联网的快速崛起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党校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对国家的认同、对民族的认同以及对党的政治文化认同,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忠诚本色。

三、党校是净化政治灵魂的讲习所,旨在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理论坚定是政治坚定的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党校的一个鲜明特色是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课主业,是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讲习所,要求学员“得其门而入”,又“悟其道而出”,做到知行合一。要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理论精髓,特别是蕴含其中的人民情怀,强烈的担当意识,鲜明的求真务实作风,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及科学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通过党校教育培训的“一阵子”,影响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一辈子”。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新时代每一个党校人肩负的重要使命,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作者为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来源标题:铸就政治灵魂是新时代“红色摇篮”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