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怎样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

2018-01-09 08:39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怎样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

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初显、美国经济稳定回升、欧洲经济好于预期、新兴经济分化减小,但全球经济低迷状态没有根本改变。尤其是,美国加息、减税、缩表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同时,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尚未完成,结构调整任务繁重,能级提升的挑战不少,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仍面临严峻考验。因此,在2018年里,仍然需要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在合理的增长空间,体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整体态势。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因此,继续推进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之所以取得良好进展,主要得益于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一是经济增长平稳向上。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提升0.2个百分点,并且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二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中,工业生产反弹且向中高端迈进,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需求结构中,消费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4.5%,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的作用。三是经济质量效益提升。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1亿元,同比增长21.9%。四是外贸明显转好。2017年1月至11月,我国进出口增长15.6%。其中,出口增长11.6%,进口增长20.9%。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跨境电商、生产采购等出口加快。五是新产业、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2017年1月至11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1.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和4.8个百分点。2017年1月至11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5%、14.9%和14.6%,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3.8、1.2和0.9个百分点。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网上零售额64306亿元,同比增长32.4%,比上年同期加快6.2个百分点。六是物价保持平稳。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七是区域经济齐头并进。东部地区新动能加快聚集,转型升级走在前列;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突出,经济增长全国领先;东北地区企稳向好,结构调整初显成效。

目前,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初显、美国经济稳定回升、欧洲经济好于预期、新兴经济分化减小,但全球经济处于低迷状态没有根本改变。尤其是,美国加息、减税、缩表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同时,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尚未完成,结构调整任务繁重,能级提升的挑战不少,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仍面临严峻考验。因此,在2018年里,仍然需要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预期要“稳”。在宏观经济稳中求进中,稳定经济预期应该作为当前宏观审慎管理的“重头戏”。其重点:一是稳定增长预期。保持合理的增长率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如果这条底线突破,可能会逆转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从而产生连锁反应。二是稳定投资预期。当前,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仍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推动因素。其中,民间投资的走势直接影响未来的发展预期。三是稳定房地产预期。近期,房价“大起”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在房地产投资、成交量有所下降的前提下要防止“大起大落”,还需完善政策体系。四是稳定实体经济预期。实体经济直接关系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因此稳定实体经济企业的发展预期至关重要。

政府职能要“转”。经济预期要稳定,离不开政府职能转变。这种转变的实质,就是要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关键要抓好两头:一是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突出制度供给,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活市场主体、市场要素的动力活力潜力。二是继续拆除各类市场门槛。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越要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因此,应继续拆除各类市场门槛,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清理取消不合理的各类证照,减少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统一审批标准,加强基层部门窗口建设。尤其是,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这方面,上海自贸区试验、“证照分离”改革等,可以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调控政策要“准”。政府职能转变的成效,往往体现在政策的“准”字上。一是宏观调控要“稳”。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各个政府部门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确实对稳定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在“稳”字上仍需下功夫。尤其是,宏观政策应与微观政策相结合,更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微观政策要“实”。针对微观层面企业的各项政策,既要“实”,也要“快”。近年来,由于受到全球市场需求萎缩以及企业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企业的生存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化解矛盾和困难起到了重要作用。

结构调整要“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调整结构。一方面,调整结构短期内会影响增速,也会带来阵痛和压力,但不调整就不会有未来。因此,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也要尽早谋划。上海由于结构调整较早,前些年增速低于全国水平,这几年全国增速下降了,上海的增速提升和稳定了,说明早调整早得益。另一方面,要着力推动产业协调融合发展,正确处理好一二三产发展的关系。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同时,推动农业向现代农业方向发展,推动制造业向先进高度制造业方向迈进。例如,农业的“接二连三”、制造业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等等。

创新驱动要“推”。在抓好重大创新项目、创新制度设计以及“双创”等重大事项之外,要对自主创新的技术、产品、服务等实行必要的产业保护政策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为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保驾护航。例如,可以探索实行2年至3年的产业保护期政策,让“吃螃蟹者”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激励,走出“谁创新、谁吃亏”的困境。要做好创新示范的引领,可以全国自贸试验区作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压力试验平台,把更多的经验和做法复制推广到全国。要推行务实的企业家创新激励机制。企业是否推动创新,创新成果能否转化为生产力,关键在于企业家的创新动力。因此,所有的政策都需落脚在企业、企业家的创新动力上。

实体经济要“护”。离开实体经济的全面支撑,经济稳定增长是难以想象的。一要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化解“脱实向虚”倾向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在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快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二要继续推动企业“降成本”行动。目前,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降成本”行动寄予期盼。近年来推出的降低制度性成本的举措,如减税减费、降低社保成本等,取得了积极效果,但还有降低空间。例如,对“双创”企业和产品给予税收激励,继续减少行政事业收费,降低公共产品服务价格,调整社保成本。三要加快提增民营企业家信心。重塑新型政商关系,保障企业家权利,包括知识产权、财产安全,使其能全心创业、安心发展、恒心安居。

民间投资要“上”。引导和推动民间投资稳定增长,应该成为当务之急。为此,一要开展民间投资的政策评估。对民间投资政策进行必要的梳理,对不能落地的要抓紧清理,对没有落实的要抓紧落地,对需要配套政策的要抓紧出台。二要为民间投资开启大门。尤其一些垄断领域和行业成为民间投资“死角”,应该逐渐打破利益格局,去除各种潜规则,向民间资本开放,使其能够公开、公平、公正地竞争。三要切实解决实体企业困难。土地和房租贵、税费和人力成本高以及融资、用工、转型难等压力,使得不少民间投资望而却步,需要采取精准措施予以应对。

金融风险要“控”。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发展的基本方向。为此,需要处理好金融改革创新中的“破”和“立”的关系。一要管控好信贷资金流向,从源头上保证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适当提高中小企业贷款的比重,着力解决好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二要防范好各类金融风险,尤其是银行表外业务、中小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如村镇银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运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三要处理好金融改革创新的关系,既要鼓励金融改革创新,又要把监管重点放在建立新业务的制度规范与监管标准上。由于金融业是一个特殊的产业,有必要在源头上设置准入条件、进行严格监管,防止“一放就乱,一收就死”怪圈重演。(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怎样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