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

2018-01-05 08:24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理解“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1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这些重要论述道破了军队就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职能使命,揭示了备战打仗在强军兴军中的核心作用,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指明了方向。

准备打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和价值所系

军队首先是战斗队,准备打仗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军队如果不准备打仗,就有名无实,平时必然松松垮垮,战时必然一败涂地,给国家和民族带来无可挽回的灾难性后果。

备战打仗是军队建设的指挥棒,是军人的主业主责。大音自成曲,但看指挥棒。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立起来。如果军队打仗意识淡薄,战备观念缺失,就会迷失“军队存在为打仗”这一根本职责,就会背离“军人生来为战胜”这一核心价值。准备打仗反映军队建设根本指向,只有牢固立起备战打仗这根指挥棒,才能使官兵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使部队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备战打仗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是我军英勇善战的力量源泉。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既以和平之师、文明之师著称于世,也以威武之师、胜利之师享誉天下,始终既要求政治过硬,也要求战斗力高强。我军坚持把战斗队作为根本职能,把备战打仗作为中心任务,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使我们党有了绝对领导的忠诚可靠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有了同自己血肉相连、英勇善战的子弟兵,中华民族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始终紧抓备战打仗不动摇。

强国强军必须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军只有紧抓备战打仗,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止戈为武,忘战必危。与鸦片战争后旧中国长期落后挨打根本不同,中国人民早已摆脱了贫穷落后、任人欺凌的悲惨命运。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军按照打仗要求搞建设抓准备,强军兴军开创了新局面,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机遇,也有新问题、新挑战。环顾全球,天下并不太平,甚至战乱不断、危机四伏。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安全的高风险期。面对呈上升趋势的现实安全威胁,军事手段始终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始终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如果军力不能满足国家安全需求,落后挨打的历史悲剧就可能重演。

中国梦呼唤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主席带领军委一班人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这是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向全军官兵发出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在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迅速演变、国际军事竞争更加激烈的战略环境下,纠治备战打仗不力现象,打造与民族复兴相适应的世界一流军队战斗力,愈显重要而紧迫。我军只有聚焦备战打仗,常保待发之势,练好胜战之功,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才能切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宜将剑戟多砥砺,雄师胜战天下安。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抓好备战打仗,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这一重要论断,既强调了战斗力标准的根本性、唯一性,也指出了坚持战斗力标准的全面性、彻底性,军队一切工作都无一例外。我军必须进一步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校正军队建设发展的参照坐标,对“和平积习”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使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强军兴军诸领域各环节,切实使全军上下形成练精兵、谋打赢的正确导向,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推动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深刻揭示了信息化战争体系对抗特点,为我军作战体系建设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我军必须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必须加紧构建完善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坚持把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作为战略重点,着力解决制约作战体系建设的短板,增强我军新质作战能力,提高部队战斗力整体水平。

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提出明确要求。在国家安全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必须坚持不懈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信息能力弱等短板弱项,把各项准备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根据各战略方向使命任务,立足复杂困难情况,加强形势研判,把敌情我情、战场情况、作战指导和战法运用搞清楚,力争知己知彼、料敌在先、未雨绸缪、掌握主动,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应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备战打仗重在提高战斗力,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深刻揭示了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和本质要求,抓住了备战打仗的关键要害。推进新时代备战打仗,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把科技作为核心战斗力,以信息化为发展方向,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深入探索信息网络和情报链、指挥链、打击链、保障链作战运用,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军队战斗力,赢得国际军事竞争的战略主动权,切实做到“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来源标题:如何理解“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明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