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决心不变 力度不减 尺度不松

2018-01-04 08:33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纠正“四风”:决心不变 力度不减 尺度不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最近的指示精神,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远政治考量和现实针对性,从政治和全局上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1.深刻理解领会重要指示精神对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锲而不舍纠正“四风”积弊的动员号令。“四风”问题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宗旨,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整治“四风”,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重大成效,面上奢靡享乐之风基本刹住,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始终抓住整治“四风”不放松,在抓细抓长抓实上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是党的作风建设在新起点上的再动员、再出发,是新时代全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以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的劲头把纠正“四风”进行到底。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引。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牛鼻子”,揭示了党的建设要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抓住作风问题这个要害、把握贵在有恒这个规律的实践逻辑,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时代要求,明确了党的建设“严紧硬”的根本指向。党内存在的许多问题都与“四风”有关,或者是“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解决党内其他问题就有了更好条件。要把纠正“四风”作为党的建设的有力牵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向顽瘴痼疾开刀,持续发力加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以良好作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紧迫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开会发文是传达精神的必要方式,营造浓厚氛围也是必要的,但要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是向全党郑重发出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四风”问题长期存在,不仅损害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而且直接危害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危及党的事业。必须切实站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站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高度,严肃认真纠正“四风”问题,以全新的作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2.充分认清“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问题,既受历史文化、传统观念、社会习俗等因素影响,又受环境和客观条件的影响,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累积性、多变性等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纠正“四风”的决心意志和坚韧性胜不过“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如果遏制“四风”的力量压不倒反弹的力量,各种虚风、浮风、歪风、邪风就会死灰复燃。一旦各种不良风气再度横行、重现,到时再治理就会更加艰难,甚至功亏一篑。这就提醒我们,解决“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抓不放、紧盯不松,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坚持不懈,一刻不停歇地抓下去。

高度重视不良作风的隐形变异,着力防止出现反弹重演。纠治“四风”是一场艰苦的斗争。这种艰苦性表现在,不仅要对过去司空见惯的不良作风从严整治、遏制反弹,解决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还要对新形势下不良作风的新形式新表现进行有效甄别、有力应对,防止不良作风以新的形式出现和演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华社文章反映的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这一重要指示揭示了作风建设形式与内容辩证统一的内在联系,要求我们提高政治警觉性,高度关注“四风”的新形式、新表现、新动向。比如,要警惕调研现场成为“秀场”、搞“材料出政绩”、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等新形式;要警惕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等新表现;要警惕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用高调表态代替责任担当等新动向。必须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警觉性,练就识别的慧眼,强化洞察的真功。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要求我们必须持续加大力度,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要有一环扣一环周密部署工作的科学精神,有对作风细节问题抓住不放的较真态度,有对作风顽症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有改造不良习俗的革新精神,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韧品格,有“功成不必在我”、一茬一茬接着干的思想境界。只要在纠正“四风”问题上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常抓不懈、抓细抓长,就一定能最终打赢巩固深化纠正“四风”成果这场硬仗。

3.抓住主要矛盾、拿出过硬措施,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建设整体推进

搞清楚“四风”的新表现新特征,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来个大排查。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及面广,在很多领域存在,也有很多表现形式。只有针对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把“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找准、主要矛盾抓住,解决问题才能有的放矢。要结合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时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转作风改作风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指出的“四风”种种表现进行认真检查,对本单位作风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来一个大排查、大起底,把主要症结暴露在阳光下,摆到党员干部和群众面前,才能为彻底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把“四风”原因症结找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来个党性大检修。“四风”问题表现多样,深层原因也很复杂,形式主义主要是没有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官僚主义症结在于没有树立群众观点,享乐主义是由于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思想在作怪,奢靡之风是因为骄奢淫逸的腐朽文化在作祟。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纠正“四风”问题必须聚焦党性这个根本,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的初心使命,对照党章关于“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对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职责要求,对照先进典型,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从党性灵魂的深处把“四风”突出问题的深层原因找清楚,在党性历练中打牢思想政治根基。

把“四风”整改措施制定实,结合实际来个不良作风大扫除。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解决“四风”问题要聚焦主要矛盾,以有力举措解决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这就要求我们制定整改措施要过硬,整治态度要坚决,治理方法要多样管用,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找准靶子,实打实抓好转改。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针对“四风”各种不良表现该纠正的纠正,该禁止的禁止,又要从理想信念、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抑制空泛表态等不正之风。要坚持联系实际,把中央八项规定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通过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

4.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以自我革命精神带动党员干部队伍作风转变

领导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着力破除“四风”积弊。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广大群众心中的标杆,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抓作风建设,关键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做起,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全党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突出成效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纠治“四风”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把自己摆进去,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改起,以无声的号召、强大的引领感染和带动广大群众见贤思齐,这样才能有效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巩固和拓展纠治“四风”的成果。

领导干部要担起政治责任,亲力亲为抓作风转作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的主体责任在于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其中,领导干部是关键因素。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发挥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从指导工作、印发文件、召开会议、公开政务、监管审批、调查研究等各个具体环节抓起,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用小切口推动大转变。要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对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党员干部该调整岗位的调整岗位,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抵制不良文化、带头塑造新风正气。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和党的作风形成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四风”发生变异的事实说明,在高压态势下,“四风”存在的深层原因尚未消除,数量减少了形式变了但不良文化土壤还在。要从根本上整治“四风”,就要使简朴清廉务实等清风正气巩固深化为新的政治文化,就要从思想引导、制度规范到政绩评价,形成具有正能量反馈功能、能够塑造新风正气的完整链条。抓“四风”问题,就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培育为民务实、崇清尚简的制度文化,使党员干部队伍长久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最终形成对“四风”零容忍、不可逆转的文化氛围,以我们党强大的人格力量赢得民心、凝聚人心。(作者:赵周贤 汤俊峰,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标题:纠正“四风”:决心不变 力度不减 尺度不松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赵周贤 汤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