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新的世情国情党情建设坚强有力政党

2018-01-03 08:46 新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直面新的世情国情党情建设坚强有力政党

2018年的钟声敲响了,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领导下,中国这艘当今世界的巨轮沿着党的十九大规划的航向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民主生活会上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执政环境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乏忧患、充满挑战。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是党中央2011年建党90周年的重要时刻,基于当时的世情、国情、党情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郑重重提,表述虽一样,但今日的世情、国情、党情与七年前有着很大不同,面临的考验和挑战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在拥抱世界中建设坚强有力的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 开放的世界,没有关门建设的政党。今天,我们共同生活的星球,已经越来越多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党大有大的样子,标志之一就是开放包容,面向世界。在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历史地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当下世界,党际交流、国之互鉴显得分外重要。我们党既要立足中国抓自建,也要观照世界抓借力,注重开展文明对话,分享治党治国经验,从而顺应新的国际形势需要与时俱进地加强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昭示了有着“天下为公”情怀的中国共产党,在为人类发展贡献方面肩负的特殊使命。十九大召开后,不少外媒评议说,中共十九大是“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盛会”,此话耐人寻味。在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今天,我们的党必须依据发展的新要求,科学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带着世界意识建党。

在把握国情中建设坚强有力的党。当前,新老问题交织、复杂矛盾凸显,特别是在切好分好蛋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效上,党的领导的体现必须很具体、很周到、很公平、很阳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效,最终判断的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这一新的国情下的党建,越发需要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坚持“求同”与“存异”相结合基础上找到最大公约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看国情,强党建,可以直逼问题的关键。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在国际比较中不断彰显。然而,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是个人口大国,经济发展的底子薄,可利用的资源并不多,在世界上的一些经济指标、经济项目数字排位,不完全代表我国的国际地位、综合实力,更不完全代表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决定了我们仍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既要关注国家大盘子里的真金白银,也要关心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坚持围绕发展来加强党的建设。

在紧扣党情中建设坚强有力的党。世情在变、国情在变,党情也随之在变。今日世界,中国是大国,中国共产党也是大党。经过长期发展,我们党员的数量,从当年建党时的50多人,到今天8900多万,其中,超过七成是改革开放后入党的党员。这支庞大的队伍表明,我们党后继有人,充满生机活力,对于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也要看到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比如,年轻党员的数量和比例较高,这些同志有朝气有激情,可缺乏党内政治生活历练,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有待加强;又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流动党员数量很大,虽然有些党员已被纳入新的组织形式,但还有一些党员没有被有效组织起来,难以发挥应有作用;再如,由于社会结构的变迁,越来越多的人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社区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无法用行政手段开展工作,如何更好发挥党员作用还需破题,等等。

从党的自身建设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几年打了一连串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有目共睹,党内外高度认同。但积弊已久,党内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文章作出近200字的重要批示,直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危害,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从完成历史使命看,党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要求更高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有许多必然王国需要我们去试闯去探索,有许多改革发展任务需要我们去推进去落实。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除了本领建设,还要迎战大环境、大背景中明的或暗的诸多斗争。十九大后,世界各国又把目光聚焦到中国共产党身上,对我们党确定的愿景目标,有欣赏赞誉,也有“羡慕嫉妒恨”,甚至暗堵明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的,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者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来源标题:直面新的世情国情党情建设坚强有力政党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朱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