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乱对比之下 中国政党制度日益赢得国际社会青睐

2017-12-11 15:29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些人总认为我国的政党制度缺乏民主要素,在活力上不如西方的政党制度,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逐步扩大,中国政党政治逐步显现世界意义。

当前,西方政党的党派竞争、多党轮替、公开选举等均面临严重危机,如何使政党活动在民主和法治的框架内有序进行,同时又能给国家和民众带来最大福祉,正成为世界政党政治中的难点和焦点。近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广泛开展协商民主,较好地实现了政党、国家和民众利益、意愿相统一,最大限度保证了人民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这与一些国家在政党政治中的议而不决、失衡无序、民族主义盛行、国家发展乏力等形成鲜明对照,进一步增强了中国政党政治的吸引力。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国际上一些人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存在不同甚至是负面的错误认识。但近年来,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日益为国际社会所熟知,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举措和提法不断付诸实施,加之全面从严治党收到显著成效,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积极变化。一些西方媒体、研究机构、学者等,开始更加专注于研究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对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日益持肯定态度。同时,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有了新的期待。如,近期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曾发文《两大因素令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不敌中国》称,美国不敌中国,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就两条,一是制度差异,二是政党特性。文章指出,中国政党制度所体现出的特色民主既有“选”也有“举”,解决了过去偏重于“选”而出现的问题,和西方单纯把一切都付诸选票有着根本不同,使得西方的制度于今天明显落后于中国。

中国政党政治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一些国家的执政党还将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系列做法作为其解决自身执政难题的重要参照。面对如何过好权力关、业绩关、公正关、民生关等考验,中国共产党从加强作风建设入手,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制度落实,使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着眼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成功化解了一系列重大危机,使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有了持续改善。这些做法正受到许多国家执政党的关注,成为其解决自身执政难题的重要参照。如,南非非国大全国执委齐齐·科德瓦称,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在观念上反腐,还实施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希望向中国学习高效的治党经验。

总之,当西方政党逐步陷入腐败缠身、民意支持难以把控、突发危机变幻莫测等泥潭之时,一个对内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和制度化,对外更加全球化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共产党,不但自身逐渐蜕变和更加自信,也连带向外传播中国特色的治国理政政党经验,为世界各国政党提供了一种不同于西方的选择。

(参见:《中国政党政治渐显世界意义》《美国学者:中国正成为更自信的全球性大国》《英媒文章:中国凭借制度和政党赢了美国》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