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指明“破局”之路

2017-12-08 15:25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下,一些人还抱着老想法,认为西方发达国家的政经体制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有效的国家管理模式,发展中国家都应该向其看齐。但是,欧美国家频现的“黑天鹅”事件,以及经济发展的萎靡不振,使得越来越多的西方发达国家不得不正视“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比西方更能胜任未来发展”正在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2017年11月13日,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在其封面上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着“中国赢了”(China Won)。封面文章作者、美国政治学者、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创始人兼总裁伊恩·布雷默表示,这是《时代》周刊封面第一次出现两种语言。在这一期杂志《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一文中,布雷默指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领域最具实力的国家,虽然美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中国正在利用国企提升国内外影响力,稳步赶超美国,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等国领导人都在追寻中国的脚步。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为当代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2017年10月25日,英国《金融时报》曾在其专栏评论里强调关于“‘中国模式’可以推广到世界其他国家”的讨论越来越多。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部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中国提出新的经济模式,包括平等获取资源、开放市场和稳定金融体系等,理论上会对世界贸易的稳定和新经贸基础设施的建立产生影响。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专家安东尼表示,在南非,人们仍然生活在一个主要由美国、西欧构成的全球政治格局里,但现在已经不是那个世界了——这不仅是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也因为最近西方模式的支离破碎,中国在欧美衰退大背景下崛起,利害关系显而易见。来自斯里兰卡、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金融学博士威马莱拉坦尼认为,中国模式的成功为斯里兰卡等发展中国家带来可供参考的经验。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捷克众议院副议长菲利普亦表示,中国发展给其他国家带来了机遇和治国理政的灵感,中国模式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和启示,推动中国发展理念的引领力与日俱增。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吸引了全球目光。一方面,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强有力的政党,可以保持各项政策的连续性,中国的发展更像是运动场上的“接力赛”,而不同于西方竞争性政党制度下政党轮替的“拳击赛”。另一方面,党和政府对经济具有强大的调控能力,能够充分利用科技进步,防止“严重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使社会动荡降到最低,从而避免在经济上遇到问题——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无法企及的。近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召开,亦使得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优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前来参会的各国政党代表与中共“亲密接触”,真切感受迈入新时代中国的新气象,体验中国的发展巨变和对世界的贡献,体悟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和远大抱负。正如摩洛哥议会第二大党真实性与现代党总书记奥马里所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着眼全人类前途命运的证明。

反观西方国家,昔日繁荣的美国如今经济疲软、枪击不断,欧洲也深陷难民和恐袭的泥潭。在这个支离破碎的世界里,没有哪个政府有足够的国际影响力来继续制定管理全球体系的政治和经济规则。美国政治学者伊恩·布雷默表示,如果你必须押注于一个当今最具优势的国家,那么中国会是比美国更明智的选择。

(参见:《老外看中国:亚洲将受益于中国领导人的远见》《美国政治学者:5个事实解释中国正超越西方!》《外媒看中国:中国经验为世界提供新选择!》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