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科技无法超越?中国科技为世界“立标树范”

2017-12-01 15:3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直以来,都有人认为只有实施西方民主制度才能发展科学,并断言中国现行制度不适合科技发展。事实上,在中国现行体制下,中国不仅在经济总量上领跑全球,在最新科技发展上也是全球核心力量的引领者。

近日,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近日发布,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连续第四次分列冠亚军,是中国连续第十次获得冠军。这意味着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已经确立了世界领先地位。不仅如此,这次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中,中国有202台超级计算机上榜,美国则仅有143台入选,中国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TOP500中占比最大的国家,已经接近了全世界TOP500的半壁江山,估计再过半年一年就会达到TOP500一半的数量甚至更高。超级计算机的成功只是中国科技成就中的一个个例。除此之外,中国科技成就还体现在国产航母下水,国产万吨大驱下水,新式火箭顺利进入太空,货运飞船成功发射,智能手机里面开始逐渐用上了国产芯片上。同时,量子通信,第五代移动通信等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日本文部科学省官方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科技投入在2013年超过日本,同时在2014年达到了整个欧洲的56%,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科技投入国。在研发经费占GDP比例上,中国已经和欧盟28国处于同一水平,在世界主要科技国家中超过了英国。中国科技人才总量2014年为152.4万人,超过美国的125.3万人,仅次于欧盟28国176.2万。在研究成果方面,从1981年—2015年,美国,日本,欧洲国家的基础科研成果世界份额都在下滑,而中国处于飙升,论文被引用次数从1981年占世界比例不到1%,上升到2015年的占世界13.5%,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

近代以来,中国科技有很长一段时间是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的,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中国能够后发制人,在科技领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呢?

中国的体制机制优势。与西方相比,中国的中央集权体制拥有将资源快速集中办大事的优势,这让中国能够由国家从战略层面决策,由国家税收支撑进行研发投入,从而带动国家科技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譬如,著名“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2016年,中国又将包括“863计划”“973计划”等在内的相关计划整合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体系。每年,国家都会根据世界科技发展和社会需求进行有针对的大笔投入,以推动国家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与迭代。中国的体制机制决定了,中国能够将后发优势充分发挥,并且在取得突破后加速发展,一旦实现对西方发达国家实现超越,对方由于没有这样的体制机制,在重要技术领域的研发就很难再跟上中国的速度。

中国的市场规模优势。技术的进步速度除了国家体制机制外,最重要的推动力来自于市场需求。中国拥有近14亿人,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单一市场,这种市场规模催生了巨量的需求,这些需求会刺激技术研发迭代的速度。以超级计算机为例,在中国巨大市场规模支撑的情况下,机构有更快的研发迭代需求,当市场需求越来越多,中国的超级计算机的投入也就越来越大,技术上的后发优势也就越发凸显。所以,对中国来说,14亿人的市场给了中国在技术领域快速迭代进步的巨大源动力,这一点是任何国家都不可比拟的。中国14亿人口的市场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还会迸发出更大的能量,这也是其它国家所不具备的。

中国的人才优势和可持续投入能力的优势。中国高等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为科技研发源源不断地提供着人员支持和科研基础人才储备。中国的市场结构和人才优势,决定了中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有可持续的能力和潜力,这些力量在良性循环的推动下会不断发酵,并最终形成澎湃之势。

(参见:《从日本官方报告看中国科技实力--全球进入中美科技时代》《超越美国,中国已获全球半壁江山!为何超越后,发达国家就再难撵上中国了?》《科技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