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击事件频发 平民成金钱政治的牺牲品!

2017-11-29 15:32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接连发生的枪击案已经让不少人意识到,美国并不是自由、安全的天堂。然而,仍有部分言论将枪击责任归因于涉案人员的精神健康问题。实质上,这就选择性忽视了在所谓的西方民主体制掩饰下,以牺牲平民生命安全为代价的利益集团间的博弈。

目前,美国的民间枪支保有量高达2.8亿,基本可以做到人手一把枪。在美国,每年大约有10万人遭到枪击,有3万多人被枪打死,如果平均到每一天,那就是上百人被打死。光是美国总统,就有9人被枪击,其中4人死亡。据美国gunviolencearchive.org数据统计,截止至11月6日,2017年美国共发生枪支暴力案52414起,共造成至少13158人死亡,其中611名无辜儿童(0-11岁)中枪身亡或受伤。

枪支制造业是美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枪支泛滥的背后,是庞大的利益集团。据报道,2012 年枪支制造和销售行业为美国经济总体产量贡献了约 318.4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2186.4 亿元)。在税收方面,枪支制造和销售行业在那一年的缴税总额也达到了约 20.7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42 亿元)。这是相当可观的一笔行业税金。要知道,2012年正是美国经济非常困难的一年。还有一点必须提到的是,在任何美国武器经销商眼中,即便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枪击事件,枪击案也意味着更大的商机。数据是最好的说明,比如受到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影响,枪支制造股票2日内飙涨超过3%,因为恐惧促使美国人购买更多的自卫武器。除了得罪利益集团,控枪会得罪更庞大的合法持枪公民团体。其中最大的反对控枪的力量,就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如今,这个有着近150年历史的组织有500万会员,在美国底层民众和政治高层中都拥有强大影响力,通过不遗余力进行宣传、游说,造成美国历史上数次枪支管理法案的流产。

巨大的商业利益,大批的政客,错综复杂的政治关系,导致这些年的禁枪没有丝毫进展。比如,美国总统将枪击的责任归因于卷入者精神健康的视角是共和党对待暴力的典型解释。几十年来,共和党的政治家们(以及某些民主党人)表达了这种观点,目的是为他们支持武器交易和他们与武器商人的观点“一致”进行辩解。这些武器商人在控制武器或自由地向居民出售武器的问题上,代表着全国步枪协会亿万富翁们的院外集团。在华盛顿圈子的内部人们知道在武器扩散的事情上,博弈的标志是金钱。武器的生产者和全国步枪协会一个容易的来源是金钱,这些钱提供给选举基金和支付俸禄。2016年9月20日,美国步枪协会宣布花费500万美元投放政治广告,支持枪权,并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此前,该组织已经花费770万美元用于广告投放。2017年2月,特朗普总统签署的一项法律(国会已经批准)使人们购买武器更加容易,包括半自动步枪,包括有精神病历的人。

总的来说,这些因枪支泛滥而遇难的平民是美国体制的牺牲品,但是,这么惨重的代价未必改变得了美国的金钱政治体制。

(参见:《美国枪击事件频发背后存在利益集团的博弈》《史上最大枪击案惨不忍睹,美国控枪无果,背后有巨大利益集团》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