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是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2017-11-17 08:06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核心是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标准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有多方面内容,而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无疑应是核心,这已经为党的建设的历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所证明。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十九大清醒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而提出的标准要求,其根本目的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基本方略首条内容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也就意味着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永远在路上。这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所以,党的十九大才强调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只有如此,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集中起来,就是“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因为党是有着明确政治信仰、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其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其自身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又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增强全党的“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培养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增强党自我净化的能力、提高党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更好地履行党的历史使命。

真正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从一定意义上说,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全面贯彻和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章。党章所蕴涵的党的纲领、路线、方略,涵盖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政治要求、思想要求、组织要求、作风要求、纪律要求和生活要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就要以此为重要抓手,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重点发力、协同发力。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要求,是一个整体,共同发生作用。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关键是既要有效发挥它们的各自作用,又要有效释放它们的整体效能。政治性是方向、是灵魂、是目标;时代性是内容指向、问题导向、活力所在;原则性是解决问题、处理矛盾的依规所在、把握标准和掌握底线;战斗性则是现实要求、形式追求和精神状态。四者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又相互补充,共同发力、同向发力。各级党组织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所不同,决定了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个性”的发力重点和工作指向也应不同,但目标要求是一样的,就是都要通过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保证党对一切工作的坚强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整体要求,切中时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我们才能更好地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做到讲政治而不搞空头政治、极左政治;讲问题而不回避矛盾、夸大是非;讲原则而不一团和气、你好我好;讲斗争而不无限上纲、无原则纠缠,从而善于并敢于正确、有效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帮助同志、帮助自己,共同提高。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立于不败之地,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正是得益于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事实表明,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高了,党的政治能力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有保障,党的建设才真正铸了魂、扎了根,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作者:中央党校副教育长

来源标题:核心是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柳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