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戴有色眼镜看中国?中国的伟大实践让西方预言破产

2017-11-15 15:39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直以来,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看法普遍充满偏见,对中国发展的预言始终围绕着“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中国门罗主义”三种基本论调展开,形成了诸多阴谋论。事实上,中国近年来的实践向世界表明,西方国家带有政治偏见的预言已经破产。

历史性成就击破“崩溃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一些西方学者立即对此进行了别有用心的解读。如美国学者彼得·马蒂斯随即在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发表题为《世界末日,为中国的崩溃做好准备》的文章。可笑的是,该文章毫无新意,其表述不仅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2013年曾说中国“将要撞上自己的长城”类似,还与十几年前美籍华人章家敦所著的《中国即将崩溃》如出一辙。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中国国家实力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不仅没有“崩溃”,反而越走越稳,越走越好,所谓的“中国崩溃论”也沦为国际笑话。

分享红利化解“威胁论”。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长,中国在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与之相伴,西方国家又开始炒作“中国威胁论”,认为中国的崛起将会威胁邻国和其他国家。然而,中国用实践证明,中国不是独善其身的“专车”,而是世界发展的“顺风车”,是人类进步的“快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世界减贫贡献达到1/4以上。中国经济红利遍布全球,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成为世界上约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在更大范围内积极参与全球事务,主动提供全球性公共产品;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碳排放从高增长到低增长进而负增长,创新绿色发展模式,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重要贡献者。所谓“中国威胁论”,不过是西方阻止或者遏制中国奋进的幌子。现实是中国已经找到了超越西方的方法,而西方还不自知,不自省。

共赢理念取代“门罗主义”。“门罗主义”是美国霸权主义的早期雏形,其本质就是通过排他划定势力范围。“门罗主义”后来又进一步演化为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正是基于美国崛起的历史,西方想当然地认为中国将采取“门罗主义”,宣称美国霸权将被中国霸权取代,将会制造新一轮的世界冲突和不稳定。但事实上,中国一直奉行“共赢”理念,积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赢主义”,超越“西方中心论”“强权中心论”。中国是开拓者,开辟了人类现代文明新的强国崛起之路。

西方预言的破产,不仅是西方国家政治偏见的必然结果,也反映了西方主流学者对中国国情缺乏深入了解,对中国制度缺少基本耐心,对中国优秀文化缺少基本包容。对人类文明而言,中国赶超美国不仅是由于中国人民的伟大创新,还是人类文明与现代智慧的共同结晶。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条基本方略,对占全球人口80%以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是雪中送炭。这不仅是对中国未来中长期发展的部署,更是实现人类共同富裕、共同强大的中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国乃至世界进入新时代的形势任务、目标原则、路径手段、战略策略、体制机制。中国的创意正在变为全球性的知识和想法。

(参见:《胡鞍钢、王洪川:中国伟大实践让西方预言破产》)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