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主”:美国政府背后的真正统治者

2017-10-20 16:21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一直宣称自己是自由、平等、民主的国度,其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最终属于人民。事实上,在美国,“金主政治”大行其道,富裕阶层和企业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已远远超过普通民众,让人不得不对美国政治的民主性提出质疑。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马丁·季伦思(Martin Gilens)和西北大学教授本杰明·佩奇(Benjamin I. Page)曾考察美国30年间的1779项政策,就富人、利益团体、普通民众对政府决策的影响程度进行评估。结果发现,富人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最大,利益集团也有相当强的政治影响力,普通民众对决策的影响力微乎其微。美国学者福山也在题为《衰败中的美利坚》的文章中称,利益集团仅通过政治捐款就可以合法地影响国会议员,从而期待获得非特定的回报。自称“百亿美元身家”的特朗普,仍冀望得到共和党长期的大“金主”阿德尔森的垂青,足以说明美国政治离不开金钱支撑,美国总统大选已成为有钱人的权力游戏。

特朗普上台后,代表不同利益集团的“金主”或竞选顾问相继进入政府,并为争夺政府主导权而纷争不断。从特朗普政府的组成成员来看,既有“以色列优先”集团,如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又有秉持民族主义的经济精英,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刚刚辞职的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有以国防部长马蒂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为代表的军事精英;还有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能源部长佩里为代表的企业精英。这些人围绕着权力、财富和政府的控制权展开“厮杀”,致使特朗普政府非但没有成为一个合作平台,反而演变成一个狼烟四起的战场。这种不同利益集团代理人之间的暗战与厮杀,也是当前特朗普政府极度缺乏凝聚力、屡生变数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华尔街、五角大楼、硅谷富豪和传媒精英和谐共存,共同分享权力。随着特朗普上台,这群权力精英遇到了挑战,因为特朗普政府试图在美国的经济和军事领域都作出巨大改变。特朗普前智囊班农曾希望利用自己的经济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盟友替代全球化经济和军事精英,但是遭到以“以色列优先”集团为首的强劲对手,最后不得不黯然离开白宫。随着班农的出局,经济民族主义者与新自由主义者长达八个月的内斗告一段落,如今“以色列优先”集团和全球化主义者联手军事精英掌控了美国大权。

(参见:《美国专家分析:特朗普身后,是谁在统治美国?》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