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悲观?“中国正将美国甩在身后”!

2017-10-13 15:54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你在相信国际一些人散布的“中国经济悲观论”吗,认为中国经济前景悲观,将会硬着陆?事实上,中国不仅经济、科技方面的创新成就令人瞩目,在制度、理念等方面的优势也日益凸显。“中国正将特朗普的美国甩在身后”,著名风险投资家迈克尔·莫里茨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对比中美两国政策时,如此写道。

近年来,无人机、智能手机、家用电子产品等“中国智造”扬帆海外,并通过本土化运营扎根当地,实现全球化价值。而被称作“新四大发明”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更让中国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脱颖而出!过去五年,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价值8.8万亿美元,远超美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摩拜、OFO引领无桩单车模式,LimeBike之类的共享单车追随无桩、扫码的中国模式,在美国加州、北卡罗来纳州和佛罗里达州推出类似服务。在全球跨境贸易上,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最受全球网购消费者欢迎的海淘国家。据第三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显示,21%的受访消费者表示过去一年曾在中国网站进行海淘,美国则以17%居于第二。另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报道,在排名前十的工程类院校中,中国和美国各有四所,每年毕业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这四个专业的中国毕业生人数是美国的四倍,而这些专业能够为现代经济增长最快的部门提供核心竞争力,这意味着还会有更多创新诞生在中国。可见,以科技为动力的中国经济正在成为领航世界的新舵手。

当前,中国正逐渐甩掉全世界最大科技山寨国的名声,取而代之的是快速发展并走向海外的中国科技企业、互联网巨头,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全新服务和商业模式令全球同行刮目相看,并成为它们竞相模仿的对象。在2017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3800多家参展商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中国。美国硅谷知名风投公司安德烈森-霍罗威茨公司合伙人陈梅陵对《华尔街日报》说,“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巨头正影响着美国的初创公司和大企业,很多‘中国模式’正在被美国复制。”美国《纽约时报》指出,中国IT业此前一直追随着硅谷的足迹,但是在智能手机普及之后,中国移动技术已处在世界前沿。WhatsApp上个月推出企业账户,这表明这款美国短信应用在由中国同行微信开辟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电子红包正在其他地区生根开花:由腾讯注资的Hike(总部位于新德里的短信应用独角兽)已经在印度推出电子红包服务。二维码在中国的广泛应用,也促使美国企业转变了之前“不予重视”观念,Snapchat开始允许用户通过扫描其他人的二维码来关注对方、访问网站;Facebook则试推出“奖励”二维码,用户在特定商店出示这种二维码可获得折扣;Spotify也采用了二维码技术帮助客户分享音乐。

在经济、科技成就之外,中国在制度和理念等方面的优势,也开始逐渐被世界所意识到。不管现在有多少人质疑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但从1992年正式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没有爆发西方式金融危机、财政危机、经济危机的国家。落实到微观层面,中国家庭财富增加了5倍至10倍,而西方多数家庭的财富没有增加。这正是中国现行制度所带来的红利。而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更是与特朗普“美国优先”信条形成鲜明对比,让许多国家在国际合作与发展上转向中国。彭博新闻社网站称,对比中美两国“从全球经济秩序到拯救世界”的政策远见,可知“领导世界的是中国,而不是美国”,这一信息在2017年5月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得到充分展示。

(参见:《中美创新对比:如今谁在山寨谁?》《大国崛起!“中国正将美国甩在身后”!》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