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迷信西方民主导致科技发达?中国已经强势崛起了

2017-09-20 15:51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些人简单地认为,美国之所以是世界上创新能力最强、科技实力最雄厚的国家,在于其实施了所谓的西方民主制度、社会环境宽松、教育发达,而中国前些年科技不发达,也同样在于制度。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表明,所谓的西方民主制度与高新科技繁荣并无必然联系。当前,发展迅速的中国,无论是在经济、政治领域,还是在科技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值一提的是,在部分高新技术研发、应用领域,中国已经超越美国,位居全球第一。

纳米科研领域,中国贡献了全球逾三分之一的研究论文,专利申请超过美国。近年来,我国纳米技术发展迅速。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发布的《国之大器 始于毫末——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状况概览》(中英文)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纳米科技论文产出,由1997年的820篇增至2016年的5.2万余篇。1997年,与纳米相关的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中只有6%涉及中国作者,到2010年,中国已与美国旗鼓相当。目前,中国贡献了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纳米科研论文,几乎是美国的两倍。数据还显示,过去20年,中国纳米专利的申请量累计达20万余件,占全球总量的45%,是美国同期累计申请总量的两倍以上。其中,高分子合成和超分子化合物是中国纳米专利申请最多的领域。

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与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越美国。今年2月份,《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军备竞赛上正在赶超美国》的文章,对中美科技公司以及政府政策等诸多环境进行了对比。其中各项数据指标显示,中国的人工智能实力正在一定程度上超过美国。一是中国深度学习技术反超美国,进入到领先位置。深度学习是一种通过模拟人脑的训练方式,让机器可以进行自动学习的新兴人工智能技术,对衡量中美人工智能技术进展有着重大参考作用。从各国每年发表的“深度学习”及“深度神经网络”相关主题论文数量上看,中国在最近五年内的学术论文呈现出绝对赶超之势,且在2014年第一次超越了美国,进入到领先位置。二是中国率先普及语音技术,行业增速和技术水准稳步提升。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语音产品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国内的语音市场正在从2011年的6.3亿规模,进入到2017年的100.7亿,平均年增速在50%以上。2016年,百度Deep Speech2深度语音识别技术,还被《麻省理工评论》列为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与生物技术、航天技术、纳米技术并列。

中国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全球第一,远超美国。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金融等领域。今年8月,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Online Patent公司的报道称,2008年至2017年期间中国共递交550份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位列榜首;美国(284份)和韩国(192份)的专利申请数量分居全球第二、第三。在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中,36%涉及付款流程和协议,24%涉及秘密通信设备,17%与信息保护有关。

中国激光制造技术发展迅猛,解决多项世界难题。3D打印加激光切割、打磨,可以使部件完美无缺。早在2000年前后,我国中航激光技术团队就已开始投入“3D激光焊接快速成型技术”研发,解决了多项世界技术难题,生产出结构复杂、尺寸达到4米量级、性能满足主承力结构要求的产品。目前,中国已具备了使用激光成形超过12平方米的复杂钛合金构件的技术和能力,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掌握激光成形钛合金大型主承力构件制造、应用的国家。在解决了材料变形和缺陷控制的难题后,中国生产的钛合金结构部件迅速成为中国航空力量的一项独特优势。现阶段,中国先进战机上的钛合金构件所占比例已超过20%。

超级钢技术研发能力取得巨大提升,对我国钢材品种更新换代产生重要影响。超级钢是在压轧时把压力增加到通常的5倍,并提高冷却速度和严格控制温度的条件下开发成功的。其晶粒直径仅有1微米,为一般钢铁的1/10~1/20,因此组织细密,强度高,韧性也大,而且即使不添加镍、铜等元素也能够保持很高的强度。我国在超级钢领域的研发上一直走在世界前沿。今年8月,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中国京港台三地科学家的合作研究成果,称科学家们发明的一种超级钢实现了钢铁材料在屈服强度超过2000兆帕时延展性的“巨大提升”。目前,超级钢的开发成功,已经对我国钢材品种更新换代产生重要影响,其中,具备超级钢特征的低成本、高性能、细晶粒新一代钢种系列,已经开始逐渐取代陈旧的钢号标准。超级钢作为里程碑式的标志,载入了我国钢铁产品研发的史册。

事实上,文中提到的几项成就只是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一个缩影。随着专业技能的不断成熟、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资本实力的不断积累,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还将继续迈上新台阶。

(参见:《中国纳米科研突飞猛进:贡献全球1/3论文,专利申请超美国》《为什么连《纽约时报》都说中国的人工智能正在超越美国?》《俄媒称中国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全球第一 远超美国》《中国七大领先世界的技术,超越美国和日本,你知道几个?》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