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食品就一定安全吗?答案是不一定

2017-09-08 16:10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只允许安全健康的食品上市,食品安全的监管决策必须有科学基础,政府承担执法责任,制造商、分销商、进口商和其他企业必须遵守相关法规等,是美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遵循的指导原则,由此也让部分人对美国的食品安全充满信心。事实上,在美国让人大跌眼镜的食品安全问题比比皆是,特别是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上,美国可谓是隐患重重。

在美国,食品添加剂大概有4000余种,其中包括溴酸钾、人造食物色素、溴化植物油等国际上普遍禁用的类别,这就为美国的食品安全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1914年,美国首先将溴酸钾用于面包烘焙。在没有任何因使用溴酸钾而危害健康的报告公布以前,由于成本低廉,溴酸钾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随着检测技术的进步,人们发现,溴酸钾是一种毒害基因的致癌物质,可导致动物的肾脏、甲状腺及其他组织发生癌变。随后,溴酸钾在多个国家陆续被禁止使用。在我国,卫生部也于2005年5月30日发布《2005年第9号公告》称,根据溴酸钾危险性评估结果,决定自2005年7月1日起,取消溴酸钾作为面粉处理剂在小麦粉中使用。而在美国,溴酸钾的使用依旧是合法的,美国烘焙业只是降低了溴酸钾的使用量而已,目前仍常见于面包、卷饼、面包圈、面包屑等食品中。

人造食物色素是使用人工化学合成方法研制的有机色素,主要从煤焦油中提取。人造食物色素是为了促进人们食欲,使食物着色的一类食品添加剂,对人体的风险高于天然色素。它还普遍用于生产汽油、柴油、沥青等工业用途。大量的研究报告指出,几乎所有的合成色素都不能向人体提供营养物质,某些合成色素甚至会危害人体健康,导致生育力下降、畸胎等等,有些色素在人体内可能转换成致癌物质。我国早在2011年6月开始实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就规定27种食品添加剂禁止在食品中添加,其中包括合成色素。而在美国,人造食物色素的使用是合法的,并常见于谷物麦片,烘焙产品、糖果、运动饮料、碳酸饮料、通心粉等食品中。

溴化植物油是一种把植物油溴化后制成的食物添加剂,可在柑橘味道的饮料里作起云剂之用(起云剂是食物添加剂的一种,增加饮料与其他产品中的白雾感和浓稠感)。溴是一种对人类存在毒性的元素,会产生严重损害皮肤和脑神经的副作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物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已对溴化植物油的安全作出评估,认为溴化植物油不该用于食品添加剂。我国一直禁止在饮料中添加溴化植物油,日本、英国等国也已禁用,但在美国仍然可以合法使用,并常见于运动饮料和柑橘味苏打水中。

除此之外,转基因三文鱼的出现也引发美国普通民众对食品安全的质疑。2015年11月19日,美国政府批准将一种转基因三文鱼提供给人类食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虽然转基因三文鱼生长周期更短,身体也比普通野生三文鱼要大得多,但因其可能存在的对人体潜在的健康威胁,引发美国消费者权益组织Center for Food Safety的强烈反对,称美国药监局将三文鱼批准食用“存在漏洞”,是“不负责任”的。美国众多超市经销商也表示,拒绝销售这种转基因三文鱼。《华盛顿邮报》的调查显示,58%受访者拒绝食用转基因三文鱼。而在欧盟委员会的调查中,反对者的比例高达77%。

总的来说,虽然各国对食品安全的界定标准不一,但是在许多国家被禁止食用的添加剂、转基因鱼类食品等,在美国却都是合法的。这不仅让美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成效大打折扣,也让部分普通民众感到提心吊胆,甚至还引发其国内一些权益保护组织对相关食用标准的质疑和抗议活动。因此可以说,美国食品并非都是安全的。

(参见:《美国食品就一定安全吗?这9大成分在其他国家被禁止,但美国人仍然在食用》《果壳网:你应该知道的11个食品添加剂的真相》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