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西方时代”来临,西方模式“一统江湖”的美梦该醒了!

2017-09-04 15:17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1989年东欧剧变后,福山曾提出“历史终结论”,宣称资本主义制度将一统天下。然而,时至今日,西方社会乱象丛生,深层次矛盾迭出,其在经济、政治发展模式方面的话语优势迅速消退。“历史终结论”已经成为历史笑料,世界正走向“后美国”“后西方化”,甚至是“非西方化”的时代,以西方民主体制和发展模式“一统江湖”的美梦也该醒了。

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后西方化”进程表现为西式“民主、法治、市场”三支箭失灵,反全球化、反建制、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等逐渐成为主流民意。特朗普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胜出,本身就说明反精英、反建制的民粹主义以及反对在世界上继续力推美式民主等,正成为美国主流民意;特朗普上台百日内,废除TPP、启动美墨边境“筑墙”计划、颁布“禁穆令”,将具有“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性质的竞选言论付诸实践。英国通过“脱欧公投”以及新上任的特蕾莎·梅政府决定“硬脱欧”,大大刺激了欧洲主张反全球化、反欧盟、反自由贸易、反精英、反建制的民粹主义势力,疑欧主义在欧洲各国甚嚣尘上。法国“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在总统大选中取得一定优势,则是民粹主义、疑欧主义、“非西方化”及“去西方化”在欧洲进一步发酵的表现。不久前,德国、荷兰等国力阻土耳其官员赴欧在其旅欧侨民中拉选票,也暴露出欧洲人对其价值理念和民主制度越来越缺乏“政治自信”。

在非西方国家,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国家经济的发展、政治与民族意识大觉醒、互联网等新技术发展,“非西方化”“去西方化”情绪也日益高涨。菲律宾原是美国殖民地,美国对其影响几乎无处不在。2016年“南海仲裁案”发生后,奥巴马政府原以为可依仗美长期影响、利用中菲在南海相关岛礁水域方面的主权争端、以菲为跳板对中国施压。不料菲律宾人民自主选出的杜特尔特任总统,一方面在南海等问题上与中方合作,同时疏离美国、脱离美国“轨道”,采取了一系列“去西方化”政策,甚至就所谓“人权”“民主”“法治”和发展道路等问题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打嘴仗”,这是史无前例的。土耳其曾是伊斯兰世界搞西式现代化的“模范生”,并致力于加入欧盟。但2016年7月在土耳其国内发生了一场未遂军事政变,美欧有策划政变之嫌,并在政变失败后继续施压,要求土尊重人权、“宽容”政变分子,这激怒了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开始疏离美欧,并转向与俄罗斯及伊朗合作,其结果导致美欧在土耳其及中东影响力大幅下降。

推展到国际层面,“后美国”“后西方化”表现为西方苦心经营数百年、由西方主导的国际制度正面临深刻危机,世界力量格局出现转折性变化,全球化角色发生“大调换”,世界安全体系发展走上新方向。

首先,“后美国时代”全球治理将从“西方治理”一统天下,不可逆转地转向“东西方共同治理”,国际关系民主化成为各国的共同心愿。就经济总量而言,以目前的经济增速,中国GDP超过美国只是时间问题,其他方面的赶超也在提速。从思想层面看,美国所代表的唯资本马首是瞻的全球治理思想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中国所代表的思想及创新全球治理的一系列中国方案,正在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基辛格说,“当今的国际体系正在经历四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美国外交评论家扎卡里亚称,“后美国时代”并非关乎美国的衰落,而是关于其他国家的崛起。

其次,坚定支持全球化的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年全球化的发起者和主导者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却站到了全球化的对立面。美国现在退出了TPP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开始重新谈判美加墨NAFTA自贸协定,重新审视与中国、韩国、德国等重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安排,等等。这些无不表现出其“精致的利己主义”,及与全球化的格格不入。相比之下,中国提出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建设“一带一路”的宏大倡议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的远景目标,得到各国的广泛欢迎和高度重视。美国在全球极力推行数十年的经济新自由主义及其“华盛顿共识”治理方案已经被历史大潮所抛弃。世界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此外,以美国为支撑的全球军事同盟关系网络充满矛盾与变数,世界安全体系开始向新型的全球伙伴关系转变。二战以来,美国以其为中心建立了众多双边、多边军事同盟关系,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全球安全体系。然而,随着世界力量格局变化、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美国在全球声誉的急剧衰落,靠美国做支撑的全球军事同盟关系网络已难以维持世界的和平与安宁。特朗普政府对美国同盟关系的苛刻要求,也损害和撕裂了美国与其盟友的关系。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倡导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呼吁建立合作共赢、相互倚重、开放平等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并以此为基础形成新型集体安全、合作安全、共同安全的格局。除了双边各种战略伙伴关系外,G20、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与中东欧16+1机制等各种形式的合作伙伴模式遍及世界五大洲,并呈不断扩大之势。这种非结盟、开放式、相互平等、寻求合作安全的模式越来越受欢迎。最近,中国与东盟会议,虽有美、日等从中作梗,但会议还是就南海行为准则谈判进程达成了一致。这说明有关国家对新安全观是有深刻认识,也是有一定共识的。世界安全体系正朝着新方向发生转变。

(参见:《何亚非:“后美国时代”来临是历史必然》《“后西方”世界:敢问路在何方?》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