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治”令许多中国年轻人不再“崇洋”

2017-08-31 08:58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现在学习外语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对外交流也变得更为容易,西方国家一度坚信,在接触西方文化价值更为频繁的当下,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接受西方的价值观。但实际上,随着中国发展程度的日益提高,中国年轻群体拥有更强的国家自信,在看待西方文化时变得愈发理性。

当下的年轻一代,不仅是自豪的一代,也是爱国、奋斗、圆梦的一代,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已然是个伟大的国家。据皮尤研究中心2010年以来的年度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0%的中国人对国家的发展方向感到满意;2016年,7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比10年前更为重要,6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参与是积极的。在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以及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忧心忡忡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年轻一代认为,中国是这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里“力量与稳定的灯塔”。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的年轻一代,外语讲得溜,出国机会多,但在“周游列国”之后,眼里盛满的已不再是艳羡而是自豪,他们是中国最国际化的一代,也是最自豪、最自信、最不崇洋的一代。

经济发展成就带来国家自信,那些言必称“西方”、例必举“美国”的声音慢慢低了下去,取而代之的是“我们怎么样”“中国需要什么”,中国年轻一代的国家情怀日益显现。如今,在中国,书店的畅销书,已不再是清一色的西方经验;各行各业的标准,也不再唯西方是从。中国的企业家,敢于大声喊出,“请重新发现中国,将中国视作一个机遇”;在国外的华人,常常在社交媒体上驳斥那些针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中国企业、留学生和游客正以前所未有的数量遍布世界各地,关于中国的新闻也见诸海外媒体的显赫版面。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基于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提升。前段时间,在一个“何为发展”的热帖之下,收获点赞数最多的答案是一组对比照:一张照片是三十年前的“烂泥渡”棚户区,而另一张正是如今高楼林立的浦东陆家嘴。这样天翻地覆的变化正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引人无限感慨。有外媒评价称,中国年轻一代的爱国情怀不是突然凭空而来,而是建立在自豪之上,这种自豪来自于中国的快速脱贫致富,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傲然于世。

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赢得年轻一代认可,他们认为欧美等西方国家分权而治的政治制度受到特殊利益的束缚,未能服务于广大民众。一些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指出,以前对美国充满了向往,但如今,中国正在不断崛起,美国则受收入不平等、分权政府及社会两极化影响,沦为明日黄花。《中国青年研究》杂志2014年曾发起一项小型调查,涉及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的131名中国留学生。调查发现,他们在离开中国前并没有明显的爱国激情,但近80%说在出国后反而感觉更爱国了。现年34岁曾有多年海外学习经历的李晓鹏,读经济学博士时,在剑桥大学呆了半年,对于西方的疑虑就是在那时从他心里悄然升起的。他说,中国与西方不同——比如在美国,个人魅力比专业素养重要,赢得总统大选需要钱作支撑;中国在推动经济发展、管理大城市和政府机构时,则是任人唯贤。2014年曾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参加暑期学习项目的陈和生,也对美国糟糕的公共安全感到震惊。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日趋保守和不负责任的狭隘做法,进一步坚定了中国年轻一代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西方社会贯以其价值观为标准,评判其他国家,甚至还会给与之不同的社会发展形态贴上“错误”标签。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等一系列事件都令西方国家在国际上大失人心,西方价值观和体制的影响力日渐衰落。在国内,年轻一代对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鼓吹的民主和人权也越来越觉得反感:“年轻人并不相信西方做得更好,为什么你们要对我们说西方更好?”曾留学美国的中国留学生陈和生认为,中国年轻人有自己的判断,对于西方国家鼓吹的民主和人权,究竟好不好,心里都有数。还有一些青年结合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的现状表示,二战后,被输入西方制度与价值体系的非西方国家和地区,几乎没有成功的例子。同时,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则正被塑造成了一个有别于西方的大国形象,具有绝无仅有的政治制度和文化思想,同时也是国际贸易、对抗不平等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领导者。中国“自信的强国形象”越来越多地赢得青少年人群的支持和认可。

另外,留学生群体的“归国潮”,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年轻人对待西方文化的态度。近距离观察西方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在中西对比中,不少中国留学生表示:“不出国,就无法真正明白中国有多伟大。”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7月,接受调查的10个欧洲国家里有七个(包括英国和德国)认为,中国现在是引领世界的经济强国,中国和美国在全球受欢迎度的差距显著缩小。《华尔街日报》指出,2015-2016学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总计328547人,创历史记录,较六年前增加了160%;以前,大多数中国人完成学业后会留在美国;如今,约80%的中国人都选择回国。

(参见:《美媒:美国的新挑战——中国年轻人不再崇洋》《喜看中国充满自信的“国际化一代”》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