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免费”医疗 现实不如宣传好

2017-08-25 17:05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些人总表示印度所施行的西方民主制度守住了道德的底线,能为民众提供“全民免费”的医疗,且医疗水平物美价廉、性价比高,是中国学习的榜样。但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近期印度北方邦的一家公立医院所发生的重大医疗事故向人们揭示了印度医疗系统的真实状况。

据报道,2017年8月10日,位于印度北方邦戈勒克布尔市的最大公立医院巴巴•拉加夫•达斯医院因拖欠供应商钱款,导致提供氧气的私人公司中断对医院的液态氧供应,造成院内80余名患儿死亡。在事发初期,为了平息民怨,当地政府曾极力否认大量儿童死亡与“缺氧”有直接联系,印度北方邦卫生部长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过去的3年里,该医院8月的日均死亡人数为19至22人,所以大批儿童的死亡和供氧中断没有关系。但随后,医院又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称,该医院的一位儿科医生过去一直都在偷窃医院的氧气瓶,以供自己的私人诊所使用,以此造成此次医院的氧气瓶不够。

虽然该事件相关责任方的说法还在不断调整,但它们却印证了印度医疗条件低下、公立医疗资金严重不足的事实。根据印度的规划,它的医疗保障网包括保健站、初级保健中心和社区保健中心三部分,免费向穷人提供医疗服务。在社区保健中心之上,是印度的公立医院体系,分为国家级医院、邦(省)级医院、地区级医院、县级医院和乡级医院。虽然医疗规划看似覆盖面广泛,但却因缺少投入,医疗资源严重匮乏。据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印度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仅占GDP的4%,而2015年该数字更是进一步下降到了1.2%,这使得印度成为全球医疗支出比例最低的国家之一,远低于全球5.4%的平均值。由于医疗投入上的巨大资金缺口,让印度的医疗保障网成为了纸面成就。

简单对比中印两国的情况,则更能真切感受到印度医疗卫生的短板。尽管印度是全球人口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但人均寿命仅为65岁左右,明显低于中国的76岁。印度新生儿死亡率为千分之四十五,而中国仅为千分之六。据印度官方统计,印度全国现有1.2万所医院、2.2万个初级医疗中心、2000多个社区医疗中心和2.7万个诊疗所,而根据《2014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98.1万个,二者有明显的量级差距。如果用印度庞大的13亿人口基数做分母,则其医疗资源的捉襟见肘更加突出。

公立医院资金投入不足是印度医疗事故一直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由于缺少资金,印度公立医院普遍存在正规医疗设备不足的情况,无法确保所有手术过程的专业与规范。除了此次“断氧门”事件,2014年底,恰蒂斯加尔邦的一个政府健康诊所为83名女性进行输卵管切除术,短短几天内致使12人死亡;2015年底,印度西部地区至少14人在同一家公立医院接受白内障手术后反而失明。而且,每次事故发生之后,都会出现各方推诿扯皮的情况,受害患者的权利经常被忽视,无法得到保障。

就医负担过重也是印度普通民众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尽管政府提供“免费”医疗,但对大多数印度民众来说,医疗开支中的自付比例还是较高的。因为公立医疗机构是“大体上免费”,即医生看诊治病是免费的,但是做检查、购买药物并不完全免费,而且价格不菲。据2012年的数据,印度居民医疗开支中的78%是个人自付,其中仅购买药物一项就占到了个人自付费用的72%。由于基层公立医疗服务缺乏,印度越是贫困地区的居民就医自付比例越高,昂贵的费用,迫使大批农村和城市平民有病不敢医。对此,印度政府计划在2012-2017的五年里投入54亿美元到印度的公立医院,实现看病后基本免费拿药,以改变印度人目前到公立医院只开药单走人的现状。然而,接连爆发的医院丑闻让该计划变得只是看起来很美好。

另外,在印度,被经济杠杆所割裂的医疗资源正变得愈发不均衡且没有改善的苗头。因为公立医疗资源实在缺乏,尽管印度有“免费的”医疗保健网,私立医疗机构仍然完成了全国80%的门诊量,而且公立与私立之间医疗条件存在很大差别。印度公立医院长期存在的药品和诊断化验缺乏、病人长期侯诊、医务人员态度恶劣、医院环境恶劣等顽疾,使得许多印度居民只要不是实在没钱,宁可不享受政府提供的低价医疗服务,也要前往私立医院“保命”。看头痛脑热这样的小毛病,居民也会舍弃免费的保健站,直奔收费的私立医院。因此,印度私立医院占到全国医院总数的58%,提供了全国29%的病床,雇佣了全国81%的医生。不过,由于私立医院的费用远高于公立医院,病人群体主要是经济条件较好的本地中产阶级甚至是来印就诊的外国人,普通印度民众去私立医院并非常态,穷人更是去不起。而被外媒称赞“物美价廉”的印度涉外私立医院,不过是剥削印度本国劳动者、补贴海外市场的换汇经济,粉饰了印度的恶劣医疗卫生条件。此外,公立医院投入不足直接影响到医务人员的待遇,大批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在私立医疗机构兼职或者自己担任私立医疗机构的老板,挖公家墙角的内容不仅限于挖病人,“断氧门”的罪魁祸首就属于此例。

(参见:《邓铂鋆:骇人听闻的不仅是“断氧门”,还有印度免费医疗的真相》《85名患儿死于医院“断氧” 近看印度医疗之殇》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