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泛滥成灾,这就是“人权卫士”的人民生活环境吗?

2017-07-21 16:26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些人常吹捧美国拥有“人权和自由”,美国也以“人权”为幌子常年对别国指手画脚,而其自身又怎样呢?对于国内人权的百般丑貌,美国始终只字不提。其中,毒品泛滥成灾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痼疾,服药过量已经成为美国因伤害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比枪杀、车祸和自杀更为严重,2015年有超过5.2万人因毒品使用过量死亡,这就是所谓“人权自由”国度下的人民生活环境吗?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消费国。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一份报告承认,共有7200万美国人(占12岁以上美国人的34%)曾经某次服用过毒品;全世界生产的毒品60%以上输往美国,美国人消费的可卡因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联合国检察毒品国际委员会三年前就说过,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法毒品市场。

每年大量美国人死于毒品,吸毒过量现象还在持续飙升。主管美国毒品管制局的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指出,初步数据表明,吸毒过量导致的死亡在2016年上升近20%。《纽约时报》搜集的数据表明,2016年美国发生的吸毒过量致死案例很可能超过5.9万起。其中滥用医用镇痛剂和吸食海洛因是致死的两大原因。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称,人工合成阿片类药物如芬太尼等引起的吸毒过量死亡案例在2014年到2015年间上升了72%。猝死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和普林斯服用的都是芬太尼。除了导致数万例死亡之外,阿片类药物成瘾还导致许多婴儿在出生时就患上了新生儿脱瘾综合征。

毒品滥用还呈现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身试毒”。美国疾病防控中心的报告显示,18岁至25岁的年轻人吸食率增加了1倍多。41%的青年上中学时服用毒品,47%的预科学生服用毒品。62%的中学生去过贩卖毒品的中心; 预科学生28%去过贩毒中心,比3年前增加9%。8至12岁的儿童(100万)在他们的学校里看到贩卖毒品。

吸毒、贩毒现象如此猖獗,与美国经济政治对其依赖性密不可分。毒品生产、贩毒是美国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每年生产358亿美元的大麻,成为国内最赚钱的作物,超过玉米和大豆。玉米的产值为230亿美元,大豆的产值为176亿美元。在美国毒品交易的利润每年高达800亿美元,而当局仅没收了1%的毒品。在美国有30多万个组织和团伙靠控制毒品的交易生存,数百万美国人从毒品交易中领取“工资”。另一方面,毒品美元洗钱的收入和黑色交易提供了美国支付结算赤字的大部分资金。全世界每年毒品美元洗钱的数量在5000-10000亿美元之间,其中3000-5000亿美元经过美国的银行。美国的银行采用尖端的手段将非法的资金转移到美国,以便投资到合法的企业中,或是购买合法的国库劵。此外,毒品资助是美国的对外政策之一。2006年9月,美国司法部的官员布隆威奇宣布开始调查中央情报局卷入用毒品美元资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大量的资料表明老布什为建立一个贩卖武器和毒品的网络提供便利,以便支持尼加拉瓜的反政府武装。

美国遏制毒品不力,与两党政治斗争也有密切关系。此前,美国政府为了阻止毒品引起的疾病传播,发起“更换针头项目”,就因很多共和党人不愿支持此项目,无法顺利进行。因此,面对毒品泛滥问题,美国仍然面临“吸毒—犯罪—监禁—吸毒”的怪圈,尚拿不出有效办法。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拘捕大麻持有者,2014年一年仅因持有大麻就有62万人被捕。批评人士还因此指责称毒品政策导致美国监狱系统紧张,使其变成全球囚禁人数最多的监狱。

(参见:《外媒称美国强力止痛药沦为毒品:对执勤警察构成威胁》《美国是世界最大毒品市场和头号洗钱大国》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