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进大学的机会连富人的一半都不到,英国的教育公平吗?

2017-07-19 15:29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关于国内教育“阶层固化”“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言论时有出现,同时鼓吹西方国家的教育公平,奉行的是快乐教育、放羊式教育,一些机构更是推波助澜,借机鼓动家长选择出国留学,其中英国就是热推地之一。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英国高等教育的不公平超乎大多数人的想象,穷人进大学的机会连富人的一半都不到。即使进入大学,8.8%的穷大学生也无法顺利完成学业。

贫富差距导致英国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不平等。据英国政府公共部门“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UCAS)的统计显示,英国2016年大学生录取人数创下有史以来新高,但是“穷学生”比“富学生”减少了超过50%的机会进入大学。UCAS所认为的“穷学生”是指获得免费食物资助的平均年龄15岁的公立学校贫穷学生,占学生总数的12%-15%。在这些接受资助的学生中,有大约有60%的人最终申请了大学。数据还显示,英国大学接收富裕学生的增长速度比贫穷家庭的学生快5倍,2016年大学中来自有钱人家庭的孩子占总数的32.8%,比去年上升1.4%,而贫穷家庭的数字是16.1%,只上升了0.3%。目前,在进入大学的总人数中,“穷学生”的人数比“富学生”少了16.7%。英国著名的布里斯托大学也承认了学生家庭状况所导致的不平等,富人家的孩子比穷人家的孩子申请大学的几率高了4倍。

即便进入大学,家庭收入和肤色依然影响英国学生能否顺利毕业。据BBC报道,英国公平入学办公室(Office for Fair Access,OFFA)的报告显示,在2014至2015年,8.8%穷苦大学生不能在入学一年后继续他们的教育,此前该比例为8.2%。而这一比例在家境富裕的大学生里不到5%。“不同家庭出身的学生在 ‘能否继续学业’这方面的差距已然在过去一年里拉大。”报告说,“尽管寒门学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比以往都高,但他们未能完成高等教育的比例也连续两年增高,已达五年来最高水平。”报告数据还显示,非洲裔学生无法顺利完成学业深造的比例比起白人或亚裔更高,近乎是后者的1.5倍。即便是那些最终取得学位的非洲裔学生,他们的毕业成绩与其他白人或亚裔群体相比也相当悬殊:76%的白人学生以“优秀”称号毕业,但取得这一成绩的非洲裔学生却只有52%。

英国社会被私立学校培养的精英阶层以及富裕的中产阶级主导,有影响力的机构中很难见到工薪阶层背景人士,社会流动性几乎停滞。曾于1997年-2008年期间担任伊顿公学教务长的Oliver Kramer表示,英国的中学分为私立和公立,两者相差甚大,在优秀的私立学校,课堂纪律严格,大部分私立中学是寄宿学校,而英国私校“精英”教育学起来一点不比中式教育轻松,结果就是:伊顿公学、斯科特中学等私立中学,聚集了全英国7%的学生,却占据了牛津、剑桥每年录取的学生中的50%,而未来,他们将成为英国的首相、国会议员以及社会精英人士。但是,要想进入私立学校,孩子从六岁就要开始准备,然后经过残酷的筛选(包括对家庭条件的考察),才有可能进入顶级的私立中学。而在公立学校中,学习压力小,学生被名校录取的概率小得多。三年后,他们的收入和所处的阶层将与名校生迅速拉开。这位伊顿公学的前教务长,很诚实地点破了英国教育的实质。

相比起来,中国的大学名校生来源,大部分还是来自于国家提供的公办教育。中国的教育体制,从主观上,不分阶层,不分身份,不分贵贱。实际上是为所有的孩子,提供了类似英国精英才能享受到的高质量基础教育。因此,在中国,教育的结果可以因为天分而不一样,但是起点却是公平的,这就是教育平等。

(参见:《英国公平入学办公室报告:8.8%穷大学生不能继续学业》《报告:英国穷人进大学机会连富人一半都不到》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