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媒体自由、公正吗?看看它们怎么报道中国就知道了

2017-07-11 08:44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西方媒体一贯声称客观公正是它们处理新闻事件的价值追求,经过长期鼓噪和宣传,使得西方媒体在普通人的心中获得了“无冕之王”的美誉,部分民众更是将它当做客观公正的化身。但反观它们对中国的报道,长期以来一直充满着主观和偏见,甚至不遗余力地给中国贴上”落后”“粗鲁”“不安全”的标签。

西方媒体在报道有关中国的负面新闻时,总是极尽夸张、夸大,有时甚至以一种先入为主的态度,不加核实就进行报道。以法国媒体为例,“小玛丽事件”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案例。2012年11月8日,《巴黎人报》《地铁20分钟报》等大多数媒体以及收视率极高的各大电视台,以地毯式轰炸的形式大肆报道了一篇名为“中国制造导致4岁女孩小玛丽毁容”的新闻。媒体的大肆报道和小玛丽脸部红肿的照片让这一事件迅速成为热点新闻,一时间中国和“中国制造”成为千夫所指。然而没过几天,法国官方反复检验后证明,小玛丽收到的衣服里“未含有任何使皮肤产生过敏的物质”,且法国警方追查服装货源的结果证明,这批服装也并非中国制造。但是,在事件真相大白之后,并没有任何人出面来为中国和中国制造正名,也没有任何人向中国被损毁的名誉道歉。当初铺天盖地报道的法国媒体,也只有少数在不起眼的角落为这件事简短的辟谣,多数法国人甚至都不知道。于是,在多数法国人的头脑中,中国制造和不安全就此画上等号。

那对于中国发生的重大正面事件,法国媒体又是怎么报道的呢?以2016年11月17日神舟飞船发射成功的报道为例,主要给法国精英看的纸质媒体,基本上相对客观报道;主要针对年轻人的网络新闻,则进行简短报道;而对于面向法国大众的电视媒体呢,没有一个画面,也没有一句报道,大多数通过电视了解世界新闻的老百姓,根本不知道中国神舟飞船发射成功了。

但其实,这只是西方媒体报道中国的一个缩影。长期驻法资深媒体人、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郑若麟指出,整体来说,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以负面为主;二是对中国的报道有一个从忽略到关注的过程;三是西方媒体眼中的中国,总体上是一个不完整的、带有很多片面性和缺陷的形象。

今天的西方国家,可以称之为“新三权分立”:政权、资本、媒体。资本控制媒体,同时扶持政府。如法国的一个大报《费加罗报》,就控制在达索集团手里。它可以批评政府,但是它绝不可能反资本。比如,任何有违达索集团利益的新闻,都是不可能在《费加罗报》上出现的。西方民众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十字架报》去年曾做过一则民意调查,发现59%的法国读者认为,法国记者“不是独立的”,而是“受到金钱制约”。其结果就是,法国报刊遭遇严重的“信誉危机”。《费加罗报》《世界报》等法国最重要的五家日报日平均零售总量仅27.7万份;加上长期订户也就41万份,而整个法国拥有六千万的人口。

那媒体如何来选择新闻?很简单,资本认为是新闻的,它就认为是新闻;资本认为不是新闻的,它就认为不是新闻。发生在西方和美国的事件才是新闻,而发生在世界其他地区的新闻,只有在西方和美国认为它是新闻的时候它才是新闻。即,利于西方和美国的时候,它就会报道;不利于的时候,它就不报道。基于此,也就不难理解西方对中国的报道总是以负面居多的原因了。

郑若麟指出,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关注基本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中国的“专制体制”。凡涉此的新闻,一定会大报特报。三个基本点,一是人权问题;二是西藏、新疆、台湾、香港等地区问题,非常关注,有闻必报;三是中国在工业化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负面的情况,比方说污染、权益争执等。不仅如此,很多时候西方媒体还喜欢在此基础上夸大扭曲,甚至凭空捏造一些新闻来攻击中国。长此以往,中国在西方民众头脑中的印象,就在这些负面信息的渲染中固定下来了。

(参见:《法国媒体“辱华”成性?听驻法二十年的媒体人说道说道》《在西方媒体眼中,中国究竟是什么样子?》)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