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没有腐败?事实是政商丑闻一箩筐

2017-06-21 15:24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一直以“廉洁国家”自居,标榜“民主自由”,没有腐败。实际上,美国、日本等一些国家的腐败并不少见,甚至这些国家的政治体制与其说是民主政治,不如说是“金钱政治”。

1.美国

先说说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那点事。特朗普的总统就职委员会为就职典礼筹得创纪录的9000多万美元(约合6.2亿元人民币),比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两届就职典礼筹得的总和还要多。那这钱是哪来的呢?已知晓的企业赞助方包括美国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和大型能源企业雪佛龙公司,分别出了100万美元和50万美元。美国手机供应商AT&T和Verizon,还有可口可乐等也都为此次活动进行了捐赠。一般想与特朗普搭上关系的人,最低得掏2.5万美元买门票。其实,美国总统选举,历来候选人要成立募捐团队,到处“化缘”,接受各企业或个人的政治献金。大家成本共摊;当然,利益也共享。这种政治任命在美国已经成为惯例,甚至是公开的秘密,人们都已经习惯了。美国人管这叫做“分赃制(spoil system)”。

据报道,过去10年来,美国国土安全部约200名雇员被发现存在腐败问题,受贿总金额约1500万美元。更有滥用职权报复政敌的荒唐事。2013年8月,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竞选连任州长期间,他的副幕僚长凯利为报复不支持克里斯蒂连任的民主党籍利堡市市长,与港务局官员串通,限行该市乔治·华盛顿大桥的部分车道4天,给数十万人造成了不便,其中一名九旬老妇因救护车未能及时送医心脏骤停猝死,还有一起交通事故则造成4名伤者延误送医。最为可笑的是,在新泽西州腐败窝案中,3名市长总共受贿4.5万美元,而FBI卧底十年,花费2000万美元!

2.日本

都说日本高薪养廉,可事实呢?二战后,因腐败问题而被迫辞职甚至被判刑的日本首相屡见不鲜——33位首相中因腐败丑闻而被迫下台的就有7位。如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田中角荣,在就任首相期间,涉嫌收受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的巨额贿赂,“东窗事发”之后不得不自动下台;而有的则是因为说不清道不明的政治资金问题导致其内阁“失道寡助”,最终只能以辞职收场,如民主党内阁时期的鸠山由纪夫、菅直人。安倍内阁的政治丑闻亦是层出不穷。安倍的心腹、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负责日本TPP谈判事宜)甘利明,因为非法收受业界团体政治献金而被迫辞职。此前在2014年、2015年,日本内阁大臣也接二连三地因为金钱丑闻而不得不辞去官职。

 

3.英国

2009年,英国内阁13名成员涉嫌利用议员身份,骗取额外补贴事件曝光。据介绍,议员的年薪约为6.33万英镑。而2007年至2008年,646位下议院议员平均每人报销了14.39万英镑。这些费用中不乏猫粮、圣诞老人形状朱古力零食、皮尺等物件。

4.意大利

二战后意大利政坛党派林立,举世闻名。据权威人士估计,为了保证这种“党派政治”的正常运转,每年需要付出数十亿美元。由于经费不足,各政党不得不以拿“回扣”,索“佣金”等非法手段获取大量钱财。

▍西方国家腐败的主要原因

制度性原因。政客与利益集团之间的腐败交易在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已经制度化,甚至成为一种“合法腐败”,确切地说,“合法”的外衣隐藏了这些交易的腐败本质。

司法体制存在弊端。司法部门的选举同样涉及政治献金问题。而且,在西方国家,许多政府官员都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律师帮助他们尽可能将惩罚降至最低。

腐败基因深植传统文化。比如,在欧盟各国中,意大利一直是腐败程度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意大利腐败现象之所以普遍,核心原因是“腐败与意大利文化存在深刻关联”。即腐败不一定会让官员失去民心,即便曾经犯罪,一些官员仍然可以继续身处要职。

(参见:《【陨落的西方】你绝对想象不到,西方政商丑闻居然有这么一箩筐!》《纽约时报:美国边境执法腐败严重 部分已持续数十年》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