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是外国的圆?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移民中国

2017-06-16 15:31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直以来,一些国人仍然用老眼光来看待中国、看待西方,认为月亮是外国的圆,一心想出国追逐“美国梦”“西方梦”,甚至认为什么都是西方国家好,中国一无是处。事实真是如此吗?

其实,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快速国际化,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涌入中国甚至想要移民中国,来华追逐“中国梦”逐渐成为国际移民潮的新趋势。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位列最受欢迎移民国家排行榜前20,约700万人称中国是其希望移民长住的国家。中国“绿卡”,即《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被称为“世界上最难拿的绿卡”,因为得到的老外不足5000人。

那么,中国究竟有什么魅力受到外国人的欢迎呢?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中国的美食,如火锅、川菜等都让世界各地的人流连忘返;又或者是熊猫,它们萌萌的外表几乎俘获了全世界人民的心。但事实上,中国吸引外国人的地方,远不止如此。

中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今年以来,世界各地多起恐怖袭击频发。以英国为例,3月22日,英国国会大楼外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6人死亡,约50人伤;两个月之后的5月22日,曼彻斯特竞技场发生人肉炸弹袭击事件,22人死119人伤;6月3日,三个凶徒先驾车在伦敦桥冲撞行人,造成多人伤亡,随后驾车前往附近的一个市场持刀行凶,造成7位无辜平民死亡、48人受伤。美国也不平静,6月5日,奥兰多发生枪击案,造成包括嫌犯在内的6人死亡;6月14日,旧金山发生枪击案,警方公布称6人遭到枪击,其中包括抢手在内的4人死亡;同日,美国共和党议员棒球队在练习时遭凶手闯入,一名议员受伤。反观中国,2017年世界城市治安排名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排名远高于巴黎的268位和洛杉矶的280位。这意味着当世界多个地区被恐袭阴影笼罩时,中国更像是一片“净土”。这里既没有枪支泛滥,也不必担心晚上出门被抢劫。

飞速发展的经济提供薪资丰厚的就业机会和便利的生活。2017年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增长水平依旧在全球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飞速发展的经济为更多外国人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如外企、民企、奢侈品行业、咨询服务业、教育行业等多种可供选择且薪资丰厚的工作机会。数据显示,中国的外籍人士年薪超过25万美元的几率为29%,是全球平均值7%的4倍多。相较于许多发达国家,中国的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同样的收入,外籍人士可以在中国过得更舒服。

此外,近年来中国一大批新技术新应用,为在华外国人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项针对20多个国家在华留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成为了他们心中的“新四大发明”,近5年来,高速铁路在中国发展迅猛,建成了京津、沪宁、京沪、京广、哈大等一批设计时速350公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中国快递规模占据世界第一。2008年至今,快递业务量由15亿件增至206.7亿件,平均复合增长率43.9%,且价格和速度都远优于国外;此外,支付宝和共享单车也提供了线上线下无现金消费的便利生活,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强大的文化包容力和政策支持。一方面,中国作为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对国际友人的吸引力大;另一方面,延绵几千年的中国文化,对于世界文明有着极强的包容力,国际友人不用担心自己的特有文化不被人尊重,并且可以在中国找到自己的文化圈子或者融入到中国文明中来。

(参见:《外国人移民目的地 中国成了“香饽饽”!》)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