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前景不好?看看这些核心竞争力

2017-06-12 15:32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一段时间,国内外总有一些人乐此不疲地宣扬中国经济前景不明朗,甚至即将崩溃,他们说,中国缺少核心竞争力,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产业链上处于弱势地位,科技含量低、利润率低,经济增长脆弱,等等。然而,即使是普通的网民,也对这些观点毫不认同。

中国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知名问答社区知乎网站上,有许多网友给出了理智且令人信服的答案,包括广阔的市场、人力、资金、人才梯队和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关键还有强有力的政府领导……这些就是未来我们的核心优势。

中国占世界第一的消费市场,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忽视的存在。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在138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8名,12个大的评估指标中,中国得分最高的是市场规模,且排名第一。中国有大约13亿人,大约是美国人口规模的四倍、日本的十倍、德国的十几倍。可以说,中国未来每年新增的蛋糕,将大于美日欧每年新增之和,这样的消费增长潜力,任何国家都不敢忽略。而中国的企业,正处于这样的环境中,这意味着无论是干线大飞机、高铁这样超高投入的产业,还是像吸管这种低毛利的产业,企业都有生存的空间。比如高铁,目前实现大规模量产的,只有中国。日本和德国虽然具备技术,但因为没有中国这样的市场规模,让中国高铁弯道超车了。再比如吸管,哪怕只要0.1分钱一根,全国有13亿人,每年需要100亿根吸管,也能有近千万的市场规模。而这样的产业,在很多小国家显然不具备量产的价值,所以就没有生存的空间。

正是基于如此庞大的市场,中国已经在无数个领域成为世界第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路交通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PC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消费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消费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房地产消费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出口市场……《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制造业竞争力领域排名第一。

中国占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规模,意味着拥有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资本实力。6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末外汇储备约为3.05万亿美元,长期占据世界外汇储备规模的第一位,而占据世界第二位的日本5月外汇储备为1.2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多少,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国应付国际收支的能力,关系到该国货币汇率的维持和稳定,强大的外汇储备也意味着该国具有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资本实力。

同时,中国具有充实的资本投入,一些涉及到关键领域的产业,如干线大飞机、四代机、高铁、半导体产业等,投入超大、失败风险大,但却是关系到整个民族产业前途的战略性行业,是需要国家组织资金来投入的。显然,美、欧、日这些民间资本充沛的国家就不具备这样的优势。私人资本家是不愿意投资这些回报周期长、利润微薄的行业的,只有政府层面愿意投资。此外,光刻机、沈机五轴数控机床、青岛港全自动装卸系统、神威超算、北斗导航系统等一大堆值得我们自豪的高科技进展,与我们的国家资本投入都是息息相关的。这些高端产业,我们已经站在世界的前沿,这对于保障我国成为工业强国垫定了基础。

完善的基础教育为向高附加值行业转移提供支持。不管是高端制造业、金融业还是其他,人才都是核心竞争力的最主要因素。中国自古重视子女教育的传统和政府层面强制推行的九年义务教育,使得中国的基础教育尤其是九年义务教育比较完善。从2000年我国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以来,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和初中生入学率接近100%,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教育的完善使整个国民的素质正在迭代,落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退出中国,逐渐向服务业等高附加值行业转移,这也是造成中国经济越来越强大、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的重要原因之一。

(参见:《不吹不黑,也不要鸡汤文,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砥砺奋进的五年》)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